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府拿農業沒辦法?

◎ 謝志誠

天災農損,要政府補助。補助不夠,罵!補助太慢,也罵!豐收量大價跌,產銷失衡,要政府負責。政府要農民聰明種,被譙翻天。

容我提出一個大膽的建議,請政府或政府指定的機構(如農業金庫)出面和農民簽署契作合約擔當契作收購者:(一)擇定農民、地方政府、農民組織配合意願較高的地區。(二)擇定特定菜種,如高麗菜。(三)分析該菜種每單位生產面積合理的生產量與成本。(四)商定合理的契作價格與契作合約(包括雙方權利義務)。(五)由於兩造之一方為政府,故契作合約除載明農民應盡之善良管理責任外,也要有免責條款(如非可歸責於農民的歉收可免罰)與利潤分享條款(如最終販售價高於契作價時,可回饋一定比率給農民)。

但,不容否認的是,契作可能只是減緩當下產銷失衡的方法之一,絕對不是唯一,由於「產地盤商」相當強勢,政府要做莊家,擔當契作收購者,還需有以下配套措施:(一)必須有足夠的冷藏設施,冷藏更多契作菜種,才能有足夠的緩衝與調節空間,以「與市場對做」。(二)生產過剩的源頭(種苗控管)與末端配套措施(通路、加工)要能同步到位。(三)加強宣傳。(四)農會與農業生產合作社,必須和政府成為緊密的「夥伴關係」,甚至也可以大膽的把產地盤商納為夥伴關係,賦予一定程度的公益形象。

由於農產品市場末端價格是供需法則決定,政府公權力要能夠介入的「截點」與「時機點」在於這個「中間點」能否扮演好水庫的調節功效。

(作者為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董事長)

◎ 楊雪華

看到高麗菜價崩盤下跌,農民血本無歸,心中非常痛心淌血。

本人有幸於民國八十八年自國中教師退休,因緣際會加入「反毒義賣」志工行列,而開啟我近二十年的「泡菜生涯」。由於高麗菜價格,每受颱風影響,價差好幾倍,而激起我自我研發之路,從最初的「台式泡菜」(只用糖鹽醋水浸泡),到現今比較可保存的韓式泡菜及黃金泡菜(須先發酵再調味),所有原料都是用高麗菜。

現我已近七十歲,純粹為了興趣,年年高麗菜價跌時,還是做各種高麗泡菜,與親朋好友共享,其味之美,比用白菜為原料做成的泡菜,不論脆度營養,更勝一籌。

只是希望政府可以投入加工促銷的行列,例如舉辦高麗菜節比賽與觀光結合,這樣可以激盪出各種口味,免費試吃,打開知名度,或輔導食品工廠投入加工保存的研發,能解決農民的困境,增加收入還能外銷,韓國都可以做到,我們更能做到。

(作者為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