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迎接民主2.0時代

這次選舉,民主聖地宜蘭、高雄都變天,新北猛打鄭南榕案也無濟於事。可以想像,民主成為家常便飯,多數選民尤其是年輕世代淡忘了悲情,前瞻未來勝於沉緬過去。(資料照)這次選舉,民主聖地宜蘭、高雄都變天,新北猛打鄭南榕案也無濟於事。可以想像,民主成為家常便飯,多數選民尤其是年輕世代淡忘了悲情,前瞻未來勝於沉緬過去。(資料照)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林右昌表示:民進黨過去對台灣民主化有重大的貢獻甚至犧牲,但歷經政黨輪替,民進黨也兩度執政,許多台灣人民已經覺得不欠民進黨了,民進黨不應再把過往的事蹟掛在嘴邊,要靠未來對台灣的貢獻,重新爭取人民的支持與認同。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則呼應說:未來行政院不會再提過去兩年半以來為大家做什麼事,而是要放眼未來,會提出更好政策,讓民眾過更好的生活。民進黨敗選後的「歸零」檢討,以及,國民黨抗拒改革卻獲勝選,令人不勝唏噓。

如果,民進黨是敗給另一個民主政黨,那麼不要再談過去的民主貢獻,就是對於選民抉擇合情合理的回應。然而,國民黨經過馬政府執政八年,背離民主、連結中國最後遭到選民唾棄,兩年多來不僅依然故我,且積極集結反改革力量,以經濟牌擄獲選票之後,才掀出九二共識的底牌。如此國民黨,攻佔地方版圖之後,對民主會心悅誠服嗎?會為台灣的民主未來帶來助力還是阻力?對於自己締造的選舉結果,廣大公民應該繼續檢驗、有力監督。

誠然,將民主貢獻當作提款機,多數選民不以為然。因為,現在大家都沐浴在民主之中,不如當年之民主匱乏年代。民主的生活化,造成原來民主所要追求的理想退位,多數人關心的是切身的甘苦,而非抽象的價值。從而,今天要談守護民主,責任在廣大公民的身上,不是民主先鋒部隊。既然講民主,多數民意便是唯一標準。民主實踐,未必直線前進,鐘擺效應、政黨輪替具體呈現了,它是一種試錯過程。試錯,當然也意味著,一旦發現錯誤,立刻可以矯正,絕對不能失去民主的矯正功能。隨著民主深化,這種矯正功能也隨之增強,這次選舉便有這一層的意義。

這次選舉,民主聖地宜蘭、高雄都變天,新北猛打鄭南榕案也無濟於事。可以想像,民主成為家常便飯,多數選民尤其是年輕世代淡忘了悲情,前瞻未來勝於沉緬過去。民主當然重要,但也不能成為消費品,甚至淪為特定政黨的專利。台灣追求民主的過程,來自人民的力量,一定大於民主先鋒部隊。既然如此,誰能獨攬民主貢獻?已經不是第一次,選民對具有民主貢獻的政黨也不留情面,可以看出台灣的民主活力已經沛然莫之能禦。勝選的國民黨,如果不能認清這一點,就像有些當選者最近所流露的傲態,很快又會遭到民主海嘯的覆滅。而北京,在挖苦台灣的選舉與公投結果之外,也要做好十足的心理準備:民主是台灣二三五○萬人的終極武器。

有道是,民主的弊病,要以更多的民主來治療。只要還想當家做主,台灣就必須要守護民主。這次選舉顯示,當民主常態化之後,公民的要求就不僅是民主,還有民主這種工具以外的元素,包括經濟民生、生活安全等庶民需求。二十年前守護民主的行動,以及,此時此刻守護民主的行動,是有差別的。二十年前的行動,在二十年前的現場,令人由衷感動。但是,二十年前的行動,出現在二十年後的現場,可能令人感到時空錯置。

民主2.0時代到了,以往的「民主作為革命」,進化到今天的「民主作為生活」。有人也許會視之為庸俗化,但民主競爭要爭取選票,越貼近民眾生活的行動,越能夠爭取或騙取選票。這次選舉,越是假大空的候選人,獲得的選票越多,這種諷刺或許可以站在某種價值高度來批判,但缺乏多數的選票也無法實踐理想,公投案對進步價值的無情,能怪民主嗎?而選民,享有作主的權利之際,如何體認作主的責任,已成必修學分,因為這攸關切身利益。民主,改變了台灣的社會本質,於是實踐價值也需要新的行動方略。經過這次選舉,民進黨勢必要改變跟選民對話的方式,才能讓多數選民回心轉意,這是民主先鋒部隊必須學習的政治藝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