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能「只」跟中國做生意

◎ 何景榮

和碩的童子賢上禮拜說完「東南亞製造業難以取代中國」,喜韓兒馬上又高潮!「感恩韓總!讚嘆韓總!」祖國進來、大家發財,喜韓兒們又開始唱衰「小英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做不到」了!直到昨天看到英文版的日經新聞,才知道和碩開始將產線從中國移往印尼,下一波還會再移往越南。那麼…喜韓兒們有覺得被打臉嗎?當然沒有!不要說英文新聞了!同溫層的人根本只看單一來源的新聞(所以說「雙語國家」政策真的很重要),還在開心等待民族救星上任後,中華台北的高雄趕快噴出石油。

問題從來不在假新聞,在你家的同溫層。你以為童子賢是喊給你們家韓總聽的?拜託!中華台北的地方選舉這麼小咖,人家是喊給背後的習大大聽的!在美中貿易大戰打得火熱、中方落後到丟盔卸甲之際,先表態看好中國市場,以免還留在中國的生產線,被高層整肅算帳、甚至「被消失」。

嘴巴說要,身體倒挺不老實的!有沒有覺得這套很熟悉?那些來台灣領獎的高富帥藝人,在他們口中的「中國台灣」搶著表態當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輸誠完了,一個接一個跑!不是回去當新加坡人,就是繼續花大錢想辦法變成美國人。看到沒有?想當中國人不是不行,但是要當一個能生存的中國人,就是要見風轉舵、首鼠兩端!偏偏在台灣,還有人要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根本沒有這種東西!你是活在哪個平行時空啊?

在商言商,和碩的作法沒有錯!你可以跟中國做生意,但是不能「只」跟中國做生意。這就是新南向政策最原本的初衷:用20億人口的南亞與東協市場,提供給台灣的中小企業,迎向國際的另一個選項。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他們不會傻到幻想只依賴一個國家、一種模式,就可以賺大錢、發大財。

(作者為大學教授、印尼裔台灣人、台灣十大傑出青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