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顧巴肚、發大財,才是執政的硬道理!

民進黨敗選檢討,小英總統展現謙卑態度,巡迴各地聽取基層聲音,也啟動了第一波內閣小改組,但是黨內外依舊砲聲不斷,這些批判的聲音不論出乎真心抑或權力批鬥,皆為民主常態,不足為奇。重點是小英政府應歸納外界的批判,與選票代表的民意,深切反省,並劍及履及地改進,方為正確的回應。遺憾的是,民進黨目前流露出來的似乎是敗選的恐慌症,對於多數選民為何不支持改革,到底民進黨做錯了什麼?則籠罩在重度的憂鬱症之中。

總體而言,民進黨是敗在新舊價值未能無縫承續︰過去擁抱的「民主」與「台灣」等價值已成為民眾生活的日常,不再是綠營獨攬的理念訴求;而新的價值,諸如福利國家、環境生態、勞工權益與企業社會責任等,又缺乏扎實茁壯的現實土壤與養分,乃致陳義過高,流於空談,民眾普遍無感;尤有甚者,更淪為經濟成長的障礙。首先,舊有理念的世俗化,徹底顛覆了民進黨選戰模式,但民進黨仍舊維持傳統作戰方式,無論文宣、組織與動員均缺乏新意,除了鞏固基本盤,難以爭取年輕與中間選民的認同。尤其,民進黨自黨外運動以來,推動民主改革與本土化,居功厥偉,不免產生類黨國心態,常將民進黨與民主、台灣畫上等號,選舉的典型訴求是投給民進黨,就是守護民主、捍衛台灣。如此訴求在解嚴三十年,歷經三次政黨輪替之後,已經淪為陳腔濫調,對民眾不復具有感召作用。因此民進黨政見會常常成為動員同溫層作為政治佈道、相互取暖的場域,自然與人民漸行漸遠。九合一選舉,當藍營藉著網路掀起韓流,而激情群眾塞滿造勢會場時,民進黨的場子卻仍多是美麗島世代大老在嘶吼吶喊,對比之下,其實勝負已定。民進黨代理主席林右昌承認,許多民眾已經覺得不欠民進黨了,民進黨不應再把過往的事蹟掛在嘴邊,要靠未來對台灣的貢獻,重新爭取人民的支持與認同。此語堪稱勇敢打破民進黨的陳舊思維,試圖以正能量找回失去的選民。

舊思維不再是民進黨勝選的正當性基石,而小英提出的一些前衛進步思想,由選舉結果看來,似乎也顯得過於虛無飄渺,彷彿是在辦公室裡研擬的治國作文比賽,無法感動人民。這些進步思維之所以無法在小英執政二年多予以落實,仍像吃不到的畫餅。吾人剖析,癥結在於小英未能將拚經濟列為首要施政目標,且經濟成長亦未能有效轉化為有感經濟,造成民眾觸目所及皆是勞動權益、環保至上、非核家園等口號,以及清理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等,即便這些改革獲致成果,絕大部分亦與民眾實際生活改善無關,只是一些形而上理念的宣示罷了。

另外,進步理念之所以無法彰顯,更在於小英政府只在乎滿足部分激進社運團體的訴求,而非以多數民眾的真正需求為依歸,造成這些假進步思想之名所推動的改革,並未使大多數人受惠,只得到堅持社會正義的虛名。其中最值得討論的案例便是「一例一休」與「非核家園」。一例一休本是全面實施週休二日的努力,卻因忽視了不同產業的不同需求,而制定了極其僵化與嚴苛的勞動法規,使得以出口與服務業為主的台灣產業,頓時失去了最具競爭力的彈性調整空間,只為了防範少數勞團所謂慣老闆剝削勞工,卻以台灣的產業與經濟發展作為陪葬的代價。其二,公投通過了以核養綠,造成二○二五非核家園時限失效,但此舉並不意味多數民眾反對非核家園的理念,而是在替代性能源尚未佈建完全,無法消弭缺電之虞,多數民眾自然選擇了以核養綠作為過渡。或許這種務實的態度,反倒能使台灣真正過渡到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

總之,小英執政遭逢空前挫敗,若能謙卑檢討,應可看清執政時必須面對的現實與考驗,體悟執政者必須務實,先照顧好民眾的肚子,讓其生活富裕起來,才有餘力與熱情支持改革與進步。換言之,不論是強調民主與台灣的價值,或是左派的進步主張,都需要先把民眾餵飽,使其豐衣足食,改革的理念方有落實的一天。因此,敗選的檢討其實只有一個結論︰把拚經濟的話語權搶過來,並且做出實際績效,下次選舉才有翻轉的可能。能夠顧人民的巴肚、發大財,才是執政的硬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