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電廠延役,日本能,為何台灣不能?

◎ 吳海瑞

劉振乾先生投書「470億 從日本核電廠延役談起」,是一個個案的觀察「點」,值不值得參考,還要深入「面」-日本的能源政策與實務,了解其過去與未來,才能客觀評論。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發生前,日本運轉的反應爐數量為世界第三多,提供近三十%全國電力(二○一○年),當時日本經濟產業省還計畫在二○三○年將其提高到五十%。如果不是三一一大地震,日本的能源政策大概就是這個方向了。

二○一二年執政的民主黨順應民意或大環境,提出「零核電」目標,但下野後,經濟產業省在二○一四年所制定的能源計畫就將其取消了,然而顧慮到反核輿論,並未提出核電應佔所有電源的比例,僅提出「盡可能降低核電的依賴」。

二○一六年日本的能源構成是:火力發電八十三%,再生能源約十五%,核能僅佔二%。

今年七月,日本內閣會議通過了新「能源基本計劃」,將二○三○年核電的比重目標訂為二十%至二十二%,再生能源為二十二%至二十四%,其餘約五十六%為天然氣、燃油和燃煤,其中燃煤佔二十六%,放棄過去降至十%的目標。新的能源計畫因此被評為「重返『核』、『燃煤』懷抱」。

過高的燃煤比例,被質疑將難以實現二○三○年減排二十六%目標,以及空污對人民健康的危害,但官員表示,可透過較高效率、乾淨的煤電廠和碳捕獲系統來減少二氧化碳。

根據EnergyTrend統計,日本過去兩年內啟用八座以上燃煤電廠,更計畫在十年內新增三十六座,在已開發國家中,火力發電計畫數排名第一。

對照台灣,各界(反對黨積極參與)對燃煤(深澳電廠)、燃氣(觀塘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再生能源都有意見(不說出口的就是要核電延續),經濟部長引述一個老闆說「只好把插頭拿來往鼻子裡插」的風涼話,還要因此道歉,待遇有天壤之別。

回頭說日本核能現況,五十四座核反應爐,至今僅啟用九座,要達到二○三○年政府的核電比重目標,需要三十個機組。但根據路透分析,日本核電營運商預計未來五年只能重啟六個機組,二○三○年前重啟少於二十個機組;換言之,到時候有六成以上的核電機組不是閒置就是要除役。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核能在日本仍是一項不受歡迎的能源選項,二是福島核災後,凸顯這個產業和其監督者的失敗,因此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制定新的安全標準,在重啟前,所有反應爐都必須重新取得許可。

核能是日本重要的產業,必須維持最低限度的核電廠,才能確保相關技術和人才的永續與發展,而有其不得不的選擇。台灣是核能的使用端,而非供應端,實在沒有必要跟著少數核能利益相關者起舞。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