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反對總統、立委選舉脫鉤

◎ 李坤隆

傳出總統大選要與立委選舉脫鉤,中選會最快會在明年六月決定;若脫鉤的話,立委選舉會在明年11月,總統選舉會在後年三月;若是合併選舉,選舉日會在後年一月。

其實,選舉本身就是一種大型的民意調查,許多政治操作表面上看可能影響選舉結果,但是如果差距過大,那麼這些枝微末節,恐怕也是無力回天。就像之前大家一直在談的十八歲投票有利於某個政黨,如果這次選舉真的實施,勢必會讓執政黨敗得更悽慘而已,不是嗎?

所以,個人是不贊成總統與立委分開選舉的,因為浪費的社會成本除了選務支出外,還有就是讓國內陷入長期的選戰污濁環境中,導致施政停滯,民意對立。

再進一步看,如果執政黨怕總統候選人拖累立委候選人,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名一個孚眾望的總統候選人,而不是先提一個大家不喜歡的人,再修改遊戲規則,屆時不僅救不了總統,連立委也會被拖下水,最後恐怕整艘船都會沉了。

(作者為實踐大學高雄校區博雅課程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