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香港同志寫給台灣人的信

◎ 陳凱琪

雞蛋與高牆,我們一直都是小數,那4%的小數。要在幾年間將這數字翻個10倍,是不可能的。然而最意外、最震撼的,是眼前的一片藍海。

朝野交替,本來就是健康民主體制常見現象,藍藍綠綠藍,反正這就是民意。但最怕就是藍了不回頭,藍到世界末日。尤其是這幾年局勢愈催緊張,民智更顯重要,已經不關乎四年後可不可以再換人,是能不能再換人。

另一半問過我,究竟要選一個藍色的挺同,還是一個沉默的綠色,即使不挺同?不用想,一定是義無反顧選擇後者。我只需要一個堅守拒絕兩岸一家親、堅守一個台灣的信念。綠營政見再爛再廢,只要你們仍然堅守這個民主,人民就有能力表達不滿,推翻政權,守住法治,保住你們的安居與樂業,保住你們的小確幸。

現在的台灣,比過去十年更需要民進黨。經濟轉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單要靠執政者的管治方針,更多的是要有良心與智慧的人民跟政商,槍口一致對外。要如何詮釋與實踐,把政策執行到底,到社會的底層得以受惠,也得靠政府把教育跟宣傳做得相輔相成。

制度的執行,理想與現實差距或者很大,這是需要時間,需要經驗,需要教育,需要民智。但不等於為了要懲罰綠營,就要投向藍營,投向中共。我期望會見到台灣的第三種可能。

中共的財雄勢大,永遠是經濟的毒藥。當你不能沒有它,就是他們侵蝕政權的開始,就像整個香港經已體無完膚。真的有必要為了短暫利益而步香港後塵?

中共怕民主,就把大陸人一直放入香港,想要稀釋投票人口。怕我們站出來投票,就把票站變小,讓我們在票站外排隊到凌晨。香港人再怎麼反對一地兩檢,千億高鐵還是硬上馬,會陸沉的港珠澳大橋還是變了出來。拿了我們一萬億,卻想把我們趕出香港,趕去一個沒有FB,沒有蘋果的大灣區。

從來,香港人都是二等公民,從英國管治到回歸,我們縱然不能選擇,力量再小,仍然努力垂死掙扎,誓死捍衛。

看著台灣這次選舉,網絡跟現實的鴻溝大得讓人嘩然。真的很像看見以前香港的影子。我們氣憤,因為連性愛摩天輪的鬼話都能贏。林夕一文,沒有一個理性的討論,換來什麼過氣藝人的抨擊。我們羨慕你們的民主體制,我們想選也不能選。我們這一代,還是會心痛香港。香港人的堅持與拼勁,近幾十年努力的成果,卻是落得如斯田地,毀於一旦。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們不忍心看到你們還有機會去改變的時候,也要淪落成為第二個香港。

民主與同婚的進程,本來就是痛苦而漫長。每個民主的背後是真的用血與淚換來,請好好珍惜每一個可以投票的權利,守護著僅存的自由與希望,一個能夠對抗強權的最後曙光!也請在最壞的時刻裡,不要太快掉進絕望的深淵。無論結果如何,還是要繼續相信,繼續跟自己意見對立的人對話。相信理解的可能,相信世界會愈來愈合理,愈公義,愈文明。相信人始終是良善,心是光明,即使現在有一團太厚的鳥雲。相信創造的可能,相信我們終找到出口。

「今夜你或許以為身處黑夜,但你所堅持的價值卻明亮如繁星」。

作為一個香港人,台灣同志的另一半,對我們來說,民主與自由比同運議題更重要!沒有民主,這什麼都不是。

感謝為民主、為同運而努力的每一個人!(作者為香港財務分析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