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D&G在中國 肯德基在越南

◎ 戴發奎

義大利知名品牌Dolce & Gabbana(D&G),推出一部以英國混血華裔用筷子吃義大利餡餅的廣告,遭到中國從上至下全民圍城攻打,網民憤青當先鋒,主將則是中國藝人。據報中國各大電商平台正陸續將D&G的商品下架,D&G在義大利米蘭的總部更開始有華人聚集抗議。

一位華裔瞇瞇眼模特兒說著「如何用這種小棍子(筷子)形狀的餐具,像小刀一樣切一塊披薩呢?」廣告影片把所有中國人惹毛了,被質疑貶低污辱華人,從在商言商以賺錢為第一的商人角度來看,不至於想傳達這樣的意圖,何況還是世界一線大牌子D&G,顯然D&G錯估了中國人的幽默和當前局勢成為殺雞儆猴的代罪羔羊。中國民眾把在美中貿易戰所受的悶氣全出在D&G身上,想藉此警告美國企業,全中國的人也會團結起來封殺你們。

歐美人喜歡直接用手拿著食物吃,披薩、漢堡和炸雞是最常見的,亞洲人無論吃什麼,一定要用餐具,於是D&G就用一位華裔模特兒拿著筷子吃披薩來推銷他們的中國市場,顯然中國人沒意識到這一點,把藝術總監的幽默當作嘲諷。

美國速食龍頭肯德基二○○○年剛到越南登陸時,也想到越南人不以手就食的習慣,就算用筷子技術純熟,夾起炸雞不比宮保雞丁,用筷子夾炸雞無比吃力,不是好方式,於是想出以刀叉來讓越南人吃炸雞這樣的絕妙點子。我想越南人也未必看出這層意思,只當作美國人吃炸雞和牛排一樣要用刀叉(一九七五年四月美國軍艦自南越撤走後至一九九五年,兩國關係實現正常化的這二十年間,越南人想必不會這麼正面思考),到肯德基吃炸雞用刀叉,反倒成了時尚指標,常看見越南父母親驕傲的為孩子示範如何以刀叉吃炸雞。

是羞辱或無傷大雅的幽默,端看那一年同時發生了什麼政治事件及政府態度來決定。二○○○年是越南經濟的轉捩點,越南希望藉著改善與美國的關係,提升經濟動能,政策更弦易轍,看事情的角度也會跟著不一樣,二○○○年三月美國國防部長科恩訪越;不久,柯林頓總統也踏上越南的土地,開了越戰後美國元首訪越的先河,同年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正式開放。二○○三年十一月越南貿易部公布的數字顯示,上半年越南對美出口額已達二十.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一四九%。到了二○一八年上半年,越南對美國出口已達一九○億美元。

最讓中國人受不了的是,D&G影片中模特兒笑咪咪的表情,倘若換成披頭散髮一副用筷子搞不定披薩怒氣沖沖的模樣,D&G的下場不知是否更糟糕。肯德基是太聰明,或者應該慶幸,讓越南人用刀叉吃炸雞的時候,正是越南人對美國人不敏感開始的起點。

(作者在越南經商十年,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