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歸平靜民主生活

◎ 吳一忠

九合一選舉畫下句點,選舉有輸有贏,幾家歡樂幾家愁,但不管結局如何,數月來的紛爭吵雜,總算暫時劃下句點。

台灣每隔兩年就有選舉,瘋狂的程度超乎想像,選前傳言滿天飛,號稱超級戰區的縣市,抹黑、抹紅、賄選、買票傳聞甚囂塵上,加上十個公投案引發不少爭議,搞得人心惶惶。

不間斷的選舉活動,折損百姓的心靈,撕裂民眾的情誼,更傷害了國家元氣。參選人為了勝選花招百出,不論是造謠、恐嚇或假新聞等步數,一次比一次更激烈,超出理性的舉動,實非民主國家的常態。

這次年底大選,除了些許不當言論和零星恐嚇,大體來說,和過去的選舉暴力相比,相對理性多了,這象徵民智漸開,領悟選賢與能的真諦,不再輕易被政黨左右,知道該做自己的主人,可說是個好現象。

人民反向思考,做出不同的選擇,代表民主更趨成熟,知道凡事不可盡信,會以候選人的言行,當成投票的指標,不再屈服於「銀彈攻勢」,被冠上「選舉無師傅,有錢買就有」的污名。這讓參選人知道,選舉應尊重彼此,勿為勝選不擇手段;競選方針應確實建立,提出利國利民的政見,才能獲得支持,別輕忽了選民的智慧。

投票結束,勝敗已成定數,勝不驕敗不餒,勝者慶功,佈局接任新職;敗者反省,沉潛反省或寄望未來,都有待靜心思考與抉擇。選舉只是一時的,選舉之夜激情過後,被鞭炮聲、宣傳車轟炸的百姓,只希望生活回歸平靜。

(作者為榮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