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在地人談高雄選情

美漂高青談韓國瑜的soft money

◎ 張桂禎

這次高雄選舉,韓國瑜強打北漂議題訴諸年輕選票。韓陣營估計北漂青年總數的計算公式為「在高雄市出生,戶籍卻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新竹縣市的人口數」,這種算法讓在高雄出生、外地成長的我大感震驚,一堆人不知不覺中「被北漂」了。影片裡竟也出現正在嘉義南華大學念書的大學生;若這叫北漂,那考上清大、交大、成大、中字輩的台北人,也該比照叫南漂?目前正於美國求學的我就是更升級的「美漂」!

說到底,人往高處爬、力爭上游的道理並不難理解。而直到一九八○年代高雄才出現第一所綜合大學—中山大學,教育競爭力落後半世紀,這過錯不歸長期執政的國民黨,歸誰?

作為一個高雄美漂青年,看著政見會上韓國瑜吐不出政見,之後辯論會上更是暴露出對市政見解的空泛,頗為感慨。自己戶籍地的漁港不熟沒關係,漁業政策怎會半點論述都沒有?和高雄息息相關的石化政策,韓國瑜以不熟悉來避答。口說重視文化政策,結果提出的具體內容是任命一個英文很好的文化局長!滿分九分的雅思考試中我拿到八.五分,照這標準應該是不錯人選?他曾提到「觀光是軟錢,soft money」,但他可能誤會soft money的意思了!soft money可指的是紙幣,也可指透過寫研究計畫等而爭取到一次性、暫時性的經費,在美國更多時候它是代表不受法律約束捐給政黨的政治獻金,這都說明了soft money與觀光並無關係。英文程度是小問題,大問題是外界好奇他如何達到「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他的答案竟然是「九二共識」!不久前他才高分貝宣示不准有意識形態的抗議遊行在高雄出現,結果自己的主軸卻是以意識形態為本,更甭說馬政府執政八年,卑躬屈膝地承認九二共識,經濟成長率卻還成天「保一」、「保二」,拚經濟的成績無疑是死當,韓國瑜這時候怎麼沒有了「想像」、「做夢」的能力了?自許為北漂青年者,還會相信韓國瑜能幫你漂回家嗎?

(作者為橋頭子弟、美國常春藤盟校學生)

又老又醜又髒的真相和蛻變

◎ 曾貴海

一九九八年之前國民黨執政時代,高雄人往往會被惡氣嗆醒。那時的全台衛生下水道接管率只有6%,而菲律賓和印尼已達40%,台北市佔了28%,高雄3%(前鎮河是七彩排水溝),吳敦義八年任內增加到6%。一九九八年十二月民進黨謝長廷就任市長,中間陳其邁和葉菊蘭代理過市長,他們三人將接管率增加到40%。

至於高雄市民每人佔有的綠地,原本少於二平方公尺,是全世界一百萬人口以上排名倒數的城市。二○○七年至今,陳菊市長在十二年任內,闢建一六○公頃以上的公園綠地,十幾個滯洪池,成就了今日的高雄。

高雄人長期忍受健康的傷害,為台灣經濟犧牲奉獻,為台灣產業發展提供能源,現在卻有人羞辱高雄又老又醜又髒,除了缺乏社會變遷的常識,更毫無感恩之心和正面的心思。高雄人,怎麼放心把高雄的未來交給一個不了解高雄、歧視高雄、又沒有具體政見的人!

(作者為苓雅區民,衛武營公園促進會創會會長)

挖石油要引爆戰爭?

◎ 王勤雄

韓國瑜將原先所稱在太平島挖石油,改稱為「在太平島海域挖石油」。他真懂嗎?

二○一六年七月十二日「南海仲裁案」公布結果,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享有基於南海九段線的歷史權利,並要求中國必須立即停止在南海之開發活動。文中並以南沙群島島嶼(包含太平島)都是礁岩,天然條件不足(例如無法自行產出淡水等),無法維持人群居住及經濟生活等理由,認定南沙群島島嶼皆不符合聯合國海洋公約法第121條第1項定義上之島嶼,因而依同法條第3項規定,無法主張二百浬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架海床之底土資源之權利(如開採石油等)。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台灣)皆表示不能接受此仲裁結果。

南海諸島在地理上有其戰略上、經濟上及海底資源地位。中國、台灣、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數國都宣稱對於南海諸島擁有主權,而菲律賓、越南更主張對太平島擁有主權。二○一四年時,中國在南海海域設置鑽井平台探勘石油,越南遂派船艦前去阻撓,還引發大規模排華事件。美國近期更表示南海不屬於任何國家。可知台灣欲在「太平島或其周邊海域開採石油」,事實上無法取得聯合國及其會員國之認同,且將引發周邊國家眾怒,爆發戰爭。

可見,韓國瑜此一空心政見,僅在騙選票而已。

(作者為仁武區民,前法務工作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