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人看反年改韓流

◎ 邱錦成

韓國瑜在我居住的高雄掀起選戰千層巨浪,造成今日情勢的原因很多,但吾意以為反年改退休人員傾全力助選,絕對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每一位年長的反年改退休人士都有子女、親戚、朋友,還有其加入的各式各樣Line群組、社群網站,瘋狂轉傳不利民進黨及其候選人的訊息,高雄數萬不滿退休軍公教人員,每個人拉二票,灌十萬票可怕吧!何況全台灣反年改退休軍公教人士都可以透過各式網站挺韓,想想看,有這麼多人自動自發為韓力拚,他的空軍會不強嗎?

這些人其實不見得真正喜歡韓,只是想透過韓擊敗陳其邁,打趴綠營,重挫民進黨及蔡英文,這是二○二○總統大選讓民進黨下台的第一步。我的幾位退休公教朋友還告訴我,只要藍營重新執政,他們的退休金就可以恢復了!

陳菊曾說,改革總是顧人怨的。的確,被改革者一個月少領一、兩萬塊,就像身上被割一塊肉一樣痛,不明事理者難免懷恨在心,何況這些人原本大部分就是藍營支持者,自然更一心想推倒改革者。

年金改革有受害者,也有受益人,只可惜受益者無感、沒有動力去擁護改革者,因為他們的收入並沒有一個月多一、兩萬塊。

事實上,他們的受益是無形的,而且是在未來。重點在於年金假如不改革,退休基金數年後會枯竭,為了不破產,只好提高現職軍公教人員退休金提撥率,年輕一輩的軍公教人員每個月實領薪水不就減少了、受害了?可是年金改革之後,這個害處就不會發生,所以全國年輕一輩軍公教受益,卻是無感,自然也就沒有動能出來,在網路力挺讓其受益的民進黨了。

另一方面,無論軍保、公保,除了從軍公教人員每月薪水扣一定比率的保費外,政府也相對提撥一定比率的金額,一起存入退休基金,而政府提撥的相對金額又大於公務員繳交的金額,也就是說,將來提撥率提高時,政府的財政負擔也會加重,那麼全民也就受害了,也就是所謂「台灣希臘化」。

可是現在年金制度改革了,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卻是全民無感,既然受益者無感,當然就不會刻意去挺改革者了。難怪過去的政客不願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我一直在想:改革錯了嗎?

(作者任職金融業,左營區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