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傅榆最酷的…

◎ 楊服平

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由《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獎,導演傅榆領獎時,淚流滿面地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夠看到台灣被認為是一個政治上獨立的實體,一席話引爆中國影人抵制金馬惜別酒會、取消原定行程或提前離台,傅榆的臉書也湧入上萬則網友回應(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怒罵和攻擊),包括「從此之後妳不用混了,更不用想踏足中國電影界」等批評。傅榆淡定回說:「對於日後或許無法再和許多優秀的中國電影工作者交流,我當然也有遺憾,但對於我日後職業生涯所可能面臨的一切後果,我願意承擔,並且不後悔」。這樣坦然的態度,是傅榆最令人欽佩的地方!

要知道,想在中共眼皮底下的中國市場討生活,自然就得熟悉「公開表態輸誠」的潛規則。無論是因為在韓國節目表示自己來自台灣,並舉中華民國國旗,而遭大陸猛烈抨擊,事後拍片致歉並聲明自己是中國人的周子瑜;或是二○一六時,因遭疑為「台獨」的情況下,被《沒有別的愛》片方發表聲明撤換的戴立忍;甚至今天一個接著一個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圖片的藝人們,一個個都是在「老大哥」監視下,不得不表態的台灣演藝人員。傅榆就是不一樣!

據《自由亞洲電視台》十六日報導指出,近期中國許多異議人士遭到整肅清查,有爭議言論者,輕則社群帳號被刪,重則被捕入獄。更令人驚心的是,中國網友都可能是暗中搜集資訊者,隨時準備往上呈報,「靠著壓迫別人,緩解自身被壓迫的情境」。在習慣言論自由的台灣人看來,簡直是一場悲劇。這場悲劇,卻透過黃安之流,日漸籠罩台灣。

中共對我們的侵犯早已不限於「政治」,在體育、電影、商貿各層面,我們一再地退讓,卻仍然不能滿足中共進逼的野心,服貿協議和影視大舉西進,被證明了只是徒增他們的籌碼,台灣人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認清楚中共的惡意?

(作者就讀國立大學新聞系,高雄市鳳山區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