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藍軍國旗 葉公好龍

◎ 謝捷晃

選舉進入倒數計時,國民黨再次揮舞國旗造勢,宣稱要「贏回中華民國」,不禁讓人想起「葉公好龍」這句成語,原來葉公不是真的好龍,只是表裡不一的沽名釣譽而已。

「葉公好龍」典故出自「莊子」與西漢劉向《新序.雜事》,大意是說春秋時有一位葉公愛龍成癖,身上佩帶的鉤劍、鑿刀,家裡的樑柱門窗、器具與擺設,都飾有龍紋圖案。上界的真龍聽說人間有如此喜歡龍的人,就決定下來拜訪。

有一天,真龍降落到葉公家裡,葉公看見後,嚇得拚命逃跑,失魂落魄。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

此故事演變成「葉公好龍」這句成語,被用來比喻表裡不一、口是心非,亦即表面上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的愛好。

每到選舉,國民黨與藍軍候選人的造勢場合總是揮舞國旗,包括韓國瑜的造勢場合亦是如此,最近藍軍在網路猛傳國旗與國民黨黨旗的宣傳圖片,圖案中寫著「您的一票贏回中華民國」,與二十四年前台北市長選舉被趙少康陣營訴求為「中華民國保衛戰」,沒有兩樣。

但事實上,國民黨怎麼看待這面國旗?從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起,台北市承辦國際運動賽事,嚴禁攜帶中華民國國旗進場,我們的國旗成了違禁品,但二○○九年高雄市承辦世界運動會,卻允許民眾攜帶國旗入場。

動不動就揮舞國旗耀武揚威的國民黨,嚴禁在國際賽事出現國旗,反倒是民進黨執政卻允許國旗入場,實在諷刺!

再提到保衛中華民國,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國民黨、新黨官員高幹絡繹不絕地到中國朝奉,但每次提到馬英九,總是以「馬先生」、「馬主席」稱呼,從來不敢直稱「馬總統」,第一個在中國北京官員面前直稱「我們馬總統」的人,竟然是時任高雄市長的民進黨陳菊。「總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連「總統」二字都避諱,一看到中國官員,「中華民國」與「國旗」都消失不見,如何保護中華民國?

所以,用「葉公好龍」形容國民黨的揮舞國旗造勢、保衛中華民國,實在最貼切不過了!

(作者曾任媒體記者,屏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