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國不敢做的,TVBS做到了!

◎ 陳冠甫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月初接受《TVBS》和《上報》專訪時,憂心表示,「有外在勢力改變輿論風向、散播不實資訊,而這很危險。」然而該專訪影片及相關新聞在TVBS電視台官網,僅上架一日就「異常」的遭TVBS自行刪除,至十七日晚間九點仍未見恢復。

T台下架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的專訪影片,傳係受到電視台高層指示。(圖擷取自TVBS)

有趣的是,美國在台協會十六日也在臉書粉絲團放上TVBS該則新聞連結,更表示「歡迎民眾至AIT臉書觀看被TVBS電視台刪除的訪問片段。」似乎是刻意諷刺下架行為,本身就是「打臉」電視台受到外來勢力操弄的最好證據。

對台灣而言,乃至全球多個民主國家,都有遭受外來勢力介入國內民主的情形。

而這個外來勢力的矛頭多指向中國,無論是「銳實力」的輸出或直接干預他國政策和內政,都讓其他民主國家忍無可忍。

這類的干預需要透過媒體傳播特定訴求,通常是「親中」、「兩岸統一」的概念,進而讓觀眾產生認同感。近來台灣常見的情形,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假新聞的攻擊,擾亂社會輿論,透過特定媒體自產自銷轉發新聞做報導,由上至下從新聞節目到政論節目做串聯,建立假象。另一種仍是透過特定媒體「高占比」的連發新聞,捧紅特定人選,如同中國央視上看到的「洗腦」節目,這些都違反新聞倫理,踩到平衡報導、新聞中立的紅線。

隨之而來的是,這些特定媒體會「自省自糾」的設下內部紅線,排除不符合「中國立場」的新聞片段。如同先前大愛台「智子之心」戲劇下架一樣,出於特別考量而做出向中國低頭的選擇。

但這次莫健專訪下架的背後,並不是如此簡單。除了莫健代表美國在台協會,名為「主席」實為「大使」(AIT官網新聞稿用語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大使」),連中國都不敢直接封鎖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網路貼文,現在中國不敢做的,台灣TVBS做到了!

電視台竟然直接下架專訪,這可能是有人揣摩上意而做出的決定。他沒想到的是,這不只是傷害台灣的民主和新聞自由,更是引發國際媒體對於台灣的不同看法,可想而知,明年國際組織的新聞自由評比可能會下降。

對台美關係來說,這是個嚴重的訊號。中國對台灣媒體、網路等無煙硝的侵略已經開始。在特定媒體淪為中國在台的傳聲筒後,在台灣造成的混亂和對立只會更加嚴重。統一的集結號角已經響起,未來的台灣民主勢必備受考驗,政府和人民都有義務在生活上做出選擇,繼續守護民主、捍衛自由台灣。

相關影音:

(作者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