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稅制留才

◎ 王智弘

報載「聯電與中國福建晉華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指控共謀竊取美光商業機密,震撼各界。半導體業者認為,聯電遭刑事起訴,應與美中貿易戰有關」。當前環境複雜,廠商已不再單純面臨技術的競爭挑戰,還得面對國家與國家間競爭。在此層級,如何留住菁英人才,是重中之重。

筆者是五年級生,歷經美商為留才結構性調薪的對象,股票分紅的幸運兒,駐外(上海)薪資雙倍加津貼的受益者。雖然現在薪資確實回到十六年前,還是很慶幸有這段努力往前衝的光輝歲月。

中國為爭取台灣高科技人才,除了祭出多樣惠台政策,也積極挖角。如在科學園區附近設衛星公司獵取關鍵人才,或提供舉家遷移薪資不變幣值改變的高待遇,誰不心動?

政府能做的,不光是口號式的成立國家隊,幾個大公司老闆結盟說要「打群架」。而是廣義的全面性留才,其中,又以運用稅制留才最為可行。如技術股免(輕)稅或技術股收益不納入年所得。降低最高稅則,同時對於駐外人員海外所得詳實課稅。一消一長,必能降低差距,達到留才於台灣的目的。

或有人覺得,高所得者必須多盡社會責任,高課稅屬當然。但看這些科技菁英竭盡腦汁,日夜研究,犧牲家庭,甚至犧牲健康,何苦要負擔超額的稅?

資本主義相較於大鍋飯共產主義的可貴之處,就是愈努力所得愈高,而資質高者享更好的生活,這是真平等。更何況我們面臨的是國家級的人才保衛戰,政府必須為民間企業多備銀彈。

台灣商業周刊去年調查顯示,「廿至卅五歲年輕人有62.3%打算出國工作;且有82.9%受訪者表示,台灣薪水太低」,這些數據在在告訴我們:年輕人對未來前途的焦慮及薪水停滯的憂心,不是沒有道理。

政府該出手了!

(作者現職科技業主管,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