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就這樣把自己綁死

◎ 郭長豐

新加坡國民所得超過美金五萬,是台灣國民所得的兩倍多。然而,新加坡家庭僱用外籍幫傭的薪水不過是五百至七百新幣/月,換算台幣只有台灣的一半價錢。因此,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能力僱用外籍幫傭,而且不限制人數,如此,連女主人都可以安心上班無後顧之憂。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但常以聯合國公約為尊,給予外籍勞工「國民待遇」,加上台灣訂有「最低工資」(新加坡沒有),於是外籍勞工、幫傭或看護,都要求雇主給予「最低工資」薪水,這個數字目前是新加坡外籍幫傭薪水的兩倍。然而,雇主付出如此薪水,外籍勞工、幫傭或看護實際上根本拿不到這麼多,而是獨厚特定集團。

台灣人口進入老化階段,政府大力推動「長照2.0」,且因「少子化」而鼓勵年輕夫妻多生小孩的今天,「公托政策」曠日廢時,且需大量經費,為何不效法新加坡政府,將外籍勞工、幫傭或看護的薪水與本國人脫鉤,且標竿新加坡的「仲介制度」,讓外籍勞工、幫傭或看護不再受到剝削,讓台灣人可以用一半的薪水僱用家庭幫傭或看護。如此一來,多數的家庭可以聘用外籍看護來照顧家裡的老人,或聘用家庭幫傭照顧家裡年幼的小孩,年輕夫妻能有雙薪工作,甚至願意多生小孩,在此情況下,政府大力推動的「長照2.0」與「解決少子化」都能事半功倍。近日衛福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的火災悲劇,卅三位住民當中,九位有請外籍看護者,在第一時間都安全撤離。

新加坡本國人總數約五百萬,但有兩百萬外籍人士在境內工作。台灣目前雖有二三○○萬人口,由於人口老化與少子化,不久的將來,總人口數預估會跌破兩千萬,且因為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大戰,很多台商想將生產線移回台灣,所需要的勞工數,絕不是目前的台灣所能完全提供。為了台灣的未來,政府或許應該重新審慎檢討與改進目前的外勞政策。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