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假消息 是台灣的機會

◎ 康友財

假消息,是民進黨揚名國際社會、蔡英文成為國際知名領袖的關鍵踏腳石。

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副教授江雅綺(英國里茲大學網路法學碩士,杜倫大學法學博士),十月初至歐洲開會,被兩位美國法學教授問起:台灣怎麼處理假消息?江教授「一時語塞,想不出台灣目前有哪些做法」。可見國際民主陣營非常關切俄羅斯、中國對民主國家開打的「資訊戰」。從二○一六年美國大選至今,包括台灣在內,仍無有效的反制對策。這彷彿是流氓國家「打著民主反民主」,摧毀歐美自由開放選舉體制的終極武器。

危機就是轉機:台灣是「駭客天堂」,微軟今年中發布的亞太資安研究報告提到,台灣在去年因資安攻擊事件造成的經濟成本損失高達八一○○億新台幣,相當於GDP的五%。不只如此,國際間DDoS(分散式服務阻斷攻擊)大規模網路攻擊事件,攻擊發起量多次排名第一的國家正是「台灣」—因為台灣有太多受到控制的殭屍電腦。因為我們極度缺乏資安教育,也因為我們旁邊就是中國這個有「網路長城」的極權國家—你攻不進去,它打得出來。

所以,台灣不只是資訊硬體生產大國,也是新時代「資訊戰」的主要受害國。如果,民進黨有那個腦袋,蔡英文有那個決心,集中資源,廣納人才,廣撥預算,緊盯進度,深入研究,至少搞清楚「敵人哪裡來,我們是怎麼死的」,提出可實驗的、甚至有效的SOLUTION,或者多國合作方案,那麼,台灣這個國家,蔡英文這位總統,民進黨這個政黨,必定成為民主國家爭相請教、取經的對象。那麼,我們的「矽盾」將更為堅不可破,並成為國際民主同盟的核心成員。

請把眼光放遠,趕快動員專案編組,仔細觀察、蒐集、分析、研究、運用這次選舉的中國資訊戰攻勢,以超越地方選舉成敗的心態,為台灣國安(以及下世代的中堅產業)找到贏的策略。因為,這是親中的國民黨執政不可能做的事情,且是就算做了也不可能被歐美信任的事情。這是民進黨才有的機會!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