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英語 母語 國語 外國語

◎ 陳茂雄

韓國瑜提出將英語列入第二國家語言,而母語的訓練交由家庭負責。若是一般市井小民提出這種觀點不值得大驚小怪,然而要問鼎市長寶座的人提出這種主張,讓市民感到憂心,因為這種說詞顯現出他缺乏語言教育的概念,更缺乏國際常識。

母語交由家庭訓練看起來好像合理,事實上錯得離譜,韓國瑜是否知道全世界有很多弱勢語言正快速消失中,這些弱勢語言的族群難道沒有家庭?母語是從家庭開始發展沒錯,但家庭沒有能力對抗強勢語言的壓迫。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初期,很多小學生不會講北京話,可是經過一段時間後,變成小學生不會講台語,顯然的,主宰語言發展的是教育,不是家庭。

若想主持市政,韓國瑜應該先到蘇貞昌那裡惡補一下,蘇貞昌就很清楚母語的發展不能依賴家庭,必須透過教育來推展。蘇貞昌備受關心母語人士敬重,主要的原因是全國第一個推展母語教學的就是蘇貞昌,而且推展得很成功,可惜他沒有連任屏東縣長(伍澤元當選縣長),母語教育因而中斷,這是屏東的損失。

韓國瑜是否知道全世界除受到外來政權殖民統治外,還沒有任何國家將外國語言變成自己官方語言的紀錄。中國國民黨政權被認定是外來的殖民政權,其原因除了中國人與台灣人不平等外,北京語系文化壓迫台灣文化就是重要原因,在學校壓迫台灣文化造成台語流失。

至於與國際接軌問題更是無知,世界上並非強勢國家都屬英語系國家,很多強勢的非英語系國家並無國際接軌的問題,需要的人會自己學好英語。台電公司核一廠第一次大修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聘了六十多位美國奇異公司的顧問來指導,台電的工程師需以英語與顧問溝通,需要的人都自己學會英語,不需要者當然不必,難道台電全體員工都需要能以英語交談嗎?

中國國民黨政權殖民統治台灣時期,消滅台灣文化,以公權力推展北京話,引起台灣人反彈,因而積極推展台灣語言,並規劃將台灣語言變成國家語言,韓國瑜等中國勢力就是抗拒台灣文化,才會轉移目標,以英語取代台灣語言變成國家語言,真是司馬昭之心。(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