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放軍暫停繞台巡航的內、外因素

◎ 呂禮詩

六月下旬以前,解放軍空中兵力繞台達十三次,海上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也實施了三次海空對抗操演;倏然間,自六月四日之後,空中繞台戛然而止、六月二十二日過後,也不再於台灣周邊海空對抗。解放軍為何不再繞台、又將於何時恢復?

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大權於一身的習近平,曾在福建任職十七年,不但是「知台派」,更是中國建政以來,最瞭解台灣的國家主席;台灣人民對於中國在選舉期間「文攻武嚇」的反感,習近平必然知之甚詳。推測這是解放軍停止海空繞台的中國內部因素。

外部因素則是:美軍太平洋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近期密集地在第一及第二島鏈間的菲律賓海軍演。包括八月下旬的「交會演習」,九月上旬「共同訓練」;九月中旬「勇敢之盾二○一八」軍演,更集結了雷根號航空母艦、兩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與四艘柏克級神盾驅逐艦;十月二十九日則又開始美日兩年一度的「二○一九利劍」演習。

十月二十二日通過台灣海峽的美艦編隊,雖然是由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及柏克級神盾驅逐艦所組成,但在美國軍事媒體Military Times的報導中,刻意連結了其為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的一部分。代表了美艦通過台海的同一時間,雷根號航母正以海空優勢提供屏障。

美軍的操演規模不僅止於此,隸屬於陸戰隊第三十一陸戰遠征支隊、第一二一戰鬥攻擊中隊的F-35B戰機,十月二十三日從日本岩國基地起飛,甫通過海峽、航駛在東海的美艦上空,與KC-130J空中加油機實施加油訓練。

美軍藉由穿越台灣海峽向第一島鏈收縮的舉措,雖然中國官方異常節制,然而網民在網路新聞留言的反應卻大相逕庭,要求出動艦隊、試射導彈、採取雷霆萬鈞教訓的聲音不絕,顯然是經年極端「愛國教育」的後遺症,卻也是解放軍未來恢復繞台的「可用民氣」。

雖然美國海軍軍令部長李察遜(John Richardson)上將日前在菲律賓強調,美軍會繼續在台灣海峽進行「航行自由行動」;但值得注意的是,前述解放軍暫停繞台的內外因素,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台灣選舉結束後恐將丕變。國軍應以美軍柏克級神盾驅逐艦「狄卡特號」在南海南薰礁、赤瓜礁十二海里範圍內海域,與052C導彈驅逐艦「蘭州號」險些碰撞的經驗做為前車之鑑,選後解放軍若再次繞台,無論是空軍的監控伴飛或海軍的並航監控,都應先妥為因應。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