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安導向的經濟脅迫戰

談川普對中貿易戰

◎ 林泰和

美國總統川普二○一八年三月簽署〈中國經濟侵略備忘錄〉,發動對中貿易戰的首波戰役。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這波戰役背後是基於美國整體國家安全考量,可能是美中開啟「建設性合作關係」後關鍵轉折點。

一九七○年代尼克森基於聯中制蘇的務實戰略考量,開始與中國交往合作後,中國經濟一飛沖天。美國希望以經濟合作為工具,可將中國轉化為市場經濟的民主國家。但事與願違,經濟高度成長的綜效是在讓中國專制政體更進化,財務更健全,政權更鞏固;在國防上軍力大幅擴張。美中貿易戰的本質是,川普政府在全球戰略上將中國定位為「戰略競爭者」。在《國家安全戰略》等三份國家安全的戰略報告,不斷強調中國是挑戰美國利益的「修正主義強權」,並使用國家主導的經濟模式,企圖將美國逐出印度太平洋地區。

經濟脅迫戰略是以經貿力量,透過脅迫,使對手讓步或妥協。脅迫必須採取主動,唯有對手做出妥協後,才能夠停止。今年七月以來美國正式向中國五百億美元商品徵收廿五%關稅,向兩千億美元商品徵收十%關稅,二○一九年一月一日關稅將調升至廿%,中國如果報復,將向剩餘二六七○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目前美國對中國的懲罰性關稅合計達二五○○億美元,逼近中國去年出口至美國商品總值的一半。中國對美國六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合計已對一一○○億美元美國商品徵稅為報復,相當於去年美國銷中商品總值的七十%。

美國正思考對中國採取後續施壓行動,例如「毒丸條款」、「操縱匯率國家」等措施。川普對中貿易戰的戰術性目的,是為了平衡貿易赤字;但是戰略性的目標,恐怕是從根本削弱中國崛起的基礎,也就是其經濟的擴張。「重新平衡」貿易關係,將減緩中國經濟成長與軍事擴張,徹底消除中國對美國在安全上的疑慮。習近平拋棄「韜光養晦」的政策,企圖強勢問鼎美國主導的印太區域,但未謹記「周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的中國古訓,最後「中國夢」可能僅是一場夢,或是一場噩夢。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