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保華/陰陽怪氣的習近平“新改革開放”

(圖:法新社)(圖:法新社)

林保華/時事評論家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見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說:「歡迎日方積極參與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進程。」

什麼是新的改革開放?

在美國副總統彭斯發出討伐習近平的檄文,觸及了習近平發動第二次文革的靈魂,殃及他的同僚。因此近來中國與習近平都有異樣的表現,也就是某些政策上的轉彎與混亂。

以經貿為例,在美國步步進逼下,中國表面上氣壯如牛,實際上膽怯如鼠。經濟數據每況愈下,一再放鬆銀根也無濟於事,今年以來滬指跌幅近三成,企業質押的股票面臨斷頭危機,後果嚴重;房市一旦暴跌引爆金融危機將難以收拾。於是十月十九日午後官方開始出手搶救股市,接著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及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主管金融的四大巨頭,罕見地集體喊話,也同步祭出減稅政策刺激經濟,放寬對民企的融資等等;二十二日中國A股強彈,滬指漲幅四.○九%創下兩年來最高。

這四巨頭中,唯一習近平的心腹是劉鶴,因此他的講話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涉及中美經貿戰的,劉鶴說:股市是「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尤其他說「目前中美正在接觸」,還描繪出美麗的前景,更是要安定人心。否則投入再多的資金都難奏效,何況現在中國的財政已經捉襟見肘,要掠奪民間財富來救急。

習近平這幾年的國策是「國進民退」,大力扶植國有企業,九月下旬還親臨國有企業最多的東北地區去打氣,大喊毛澤東的「自力更生」口號。此外,就是迫使民營企業交出經營權,海航董事長王健在法國死於非命,今年到十月十二日為止已有三百八十六位上市公司董事長離職。富可敵國的阿里巴巴董事長馬雲也被迫宣佈要提前交棒。可是突然間,不但劉鶴為民營企業大唱讚歌,全國工商聯十月二十四日還首次發佈《改革開放四十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名單》,表彰他們「為中國經濟發展做出巨大成就」,馬雲和騰訊的馬化騰榜上有名。這種轉變也令人瞠目結舌。

另外,劉鶴還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實現和平發展是歷史必然。」這裡不提「中國夢」而強調和平,在美國軍艦再次穿過台灣海峽時,月前中國軍艦在南海的挑釁行動停止了,改為「尾隨」,外交部也只是「關切」。然而香山論壇上國防部長魏鳳和的講話還是不減殺氣。

今年中國國慶,習近平的撒幣外交不見成效,只有北韓一個國家發來賀電。一直在幕後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得親自出馬訪問中東,尤其拜訪以色列的哭牆,似在討好華爾街的大亨。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前倨後恭更是不忍卒睹。急於擺脫外交孤立與經濟救急明顯可見。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習近平已經否定鄧小平的路線,但是不得不又要模仿鄧小平「南巡」表示他仍然堅持經濟上的改革開放,於是在北巡國企後又到了當年鄧小平改革開放標竿的深圳,然而絕口不提鄧小平;到廣州則參觀暨南大學,因為四十年前他老爸習仲勳出席了暨南大學的復校典禮。這意味著他只遵循老爸的足跡而非老鄧。

南巡日期選擇建造了九年的港珠澳大橋的通橋典禮。然而十月二十二日這天,應該非常興奮的習近平會照慣例在講話中背誦他的「博導」毛澤東的語錄,應景的「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之類,然而他不但遲到半小時,而且臉色臭臭地上去只說了九個字「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然後揮手走人。

雖然香港親中媒體根據維穩的需要宣傳中美衝突因此可能化解,以加強中央的救市效應,然而習近平那個鳥樣,即使中國放軟身段,也是被迫的。每年秋天舉行的中央全會,肯定放在十一月六日美國期中選舉之後,十一月底G20峰會之前。屆時會根據美國選舉情況制定新的政策來對付川普,所以劉鶴也不能把話說清說死,習近平也才那樣陰陽怪氣。然而也正是這種投機取巧的行徑,讓川普及其團隊更加厭惡中共。不論選舉結果如何,對習近平都不會輕輕放過。因此不論中國變什麼戲法,台灣一樣必須繼續提升與美國的關係,並在經濟上強壯自己的實力來應付各種變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