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急診室毆醫護症候群

◎ 林建志

選舉,除了冷靜理性,本來就有相當比例的激情熱情存在。原本所謂良性政黨輪替的選賢與能,常也變成造神過度的選仙與能、甚至另類漂白的選邪與能!尤其在脫離後威權戒嚴時期不久的新興民主國家,譬如拉丁美洲、東南亞跟台灣,這些荒謬情形都會在不同選區同時發生。

台灣有個常見的怪異現象,就是車禍被撞受傷、或自身疏忽意外送醫院急診室後,這些傷者跟家屬,不怪罪車禍肇事者、不檢討自己疏忽責任,卻把負面情緒都打罵發洩在無辜救護跟醫護人員身上。這種不怪加害者、反倒懲罰拯救者的亂象,姑且稱之為「ER急診室毆醫護症候群」。

「ER毆醫護症候群」用在政治上,就是許多酸民在宣洩對社會及政府不滿時,常怪錯對象。甚至到頭來,最有權力該負責的加害者,竟轉身變成選民期待的救世主。原本類似辯護律師、維護正義的改革者政黨,卻被汙衊為邪惡加害者東廠。

而網路時代的不對稱新聞操作哄抬,竟可搭配一系列假新聞、假民調跟網軍,把原本無心於此的臨時扛轎者,變成不世出的帶頭逆轉選情坐轎主角。

當年蛋塔效應,還有二○○一年小鄭與莉莉姊弟戀、倪敏然過世、二○一三年經典賽,背後都有媒體刻意政治操作。但如煙火放完,短促莫名其妙自嗨璀璨,數月全台瘋狂或哀傷後,啥都忘了!

剝開強國媒體網軍助攻、跟統媒無限制掩飾的層層洋蔥般神話包裝後,根本不熟悉在地、臨時上陣、無心經營的蛋塔,終究還是蛋塔,不是會幫高雄生金蛋的母雞、不是會讓南部人揚眉吐氣漂回故鄉蓋巨蛋的公雞。

細看大多數批評綠營的罪過,反倒是藍營更該負責。政黨輪替是要選更好的,但滿腹抱怨後,卻要讓更爛的加害者集團當選復辟?高雄人集體智慧會如何決定?

(作者為美語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