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小英力抗棄台論幽靈

◎ 陳永昌

美國前國家安全會議亞太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ke Green),本月十一日出席華府智庫會議時,點名批評財政部長姆努欽鼓吹停止對台軍售,以換取美中貿易戰和平落幕,是對台灣重要性以及台海安全議題的無知,目前擔任華府智庫「戰略暨亞洲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的他因此建議,川普政府應該在對台政策上建立更廣泛跨部會共識,以避免非國安部會官員,單純從本位主義思考,急於在經貿議題上與中國達成協議。

川普總統上台後,美中貿易衝突越演越烈,在此同時則是台美雙邊關係進行結構性調整,除了《台灣旅行法》與《國防授權法》等友台法案陸續通過之外,近期又有召回中美洲三國大使、軍售審查常態化以及彭斯副總統演說等一連串正面消息,台美關係增溫速度之快、範圍之全面,是1979年兩國斷交以來絕無僅有的。就在美國帶頭力挺台灣樂觀期待中,不少人浪漫以為台灣國際處境終於撥雲見日,從此步入正常化國家坦途,葛林的提醒首次曝光華府決策過程幕後秘辛,無疑是當頭潑下一大桶冷水。

眾所皆知,川普政府團隊對中國政策分成兩派系,一方是以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為首的鷹派,另一方是以出身華爾街姆努欽為代表的鴿派,後者背後有來自龐大跨國金融集團的奧援。而前者在波頓之外,從國務卿龐皮歐、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席爾到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清一色被認為鷹派色彩濃厚,一致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而有力對抗措施,人多勢眾再加上國會兩院支持,穩穩站在主流民意的高峰,美中進入新冷戰博弈格局,地緣戰略天平自然而然向台灣傾斜。

只是美國政府內部不同雜音始終存在,「棄台論」幽靈難保沒有捲土重返的一天。事實上,將台灣作為談判籌碼與北京交易的想法並不新鮮。《華盛頓郵報》副總編輯伍華德在其新書《恐懼:川普入主白宮》中揭露,川普本人曾經在一月19日高層國安會議上,討論到美國在朝鮮半島軍事費用過高時,質疑美國為何要保護台灣,詢問在場幕僚:「透過保護台灣,我們得到什麼?」。維基解密(Wikileaks)也曾經公布前國務卿希拉蕊一封2011年私人郵件,針對幕僚提出「棄台論」,建議不妨考慮放任中國併吞台灣,全面停止軍售或軍援台灣,藉此換取中國政府註銷對美國龐大債權,希拉蕊回覆:「是個聰明提議,我們可以討論看看」

如同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談話中強調的: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不可替代性」,才是台灣永續生存的利基。唯有本身不斷壯大,如同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一般,晉級無可動搖的零組件關鍵供應商,創造出不可取代的存在價值,台灣才有擺脫淪為交易籌碼的本錢,讓自欺欺人的「棄台論」淪為癡人囈語!

(作者為台北市民間工商社團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