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去極端化 去清真化

◎ 愚工

中國新疆當局十月九日公布新通過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以立法的形式打擊被當局視為「極端化」的言行。

新條例即日起生效執行。「極端化」的定義是:「本條例所稱極端化,是指受極端主義影響,渲染偏激的宗教思想觀念,排斥、干預正常生產、生活的言論和行為。 」具體而言包括:「自己或強迫他人穿戴蒙面罩袍、配戴極端化標誌」,「非正常蓄鬚、起名渲染宗教狂熱」,「干涉他人與其他民族或者有其他信仰的人員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生活的」,「不允許子女接受國民教育,妨礙國家教育制度實施的」,據此,父親不同意女兒嫁給一個漢人或其他不同宗教信仰的人,母親堅持要兒子講維吾爾語,都可以被貼上「極端主義」的標籤。

那麼,中共準備如何「去極端化」呢?根據「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去極端化應當做好教育轉化工作,實行個別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教育相結合,法治教育與幫教活動相結合,思想教育、心理輔導、行為矯正與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學習法律、學習技能相結合,教育轉化與人文關懷相結合,增強教育轉化實效。」此前,人權組織和國際社會指責中國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囚禁百萬新疆維吾爾人「強迫洗腦」。這樣的規定明示,中國當局在新疆的「去極端化」「再教育」活動不但要繼續進行,而且還要以立法的形式將其合法化,把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再教育」變成法律要求。

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和地區,「清真」不僅指食品和食品的製作加工程序,而是包括生活方式,言語、行為、衣著等都要受到伊斯蘭信仰的約束。新疆當局立法禁止「泛清真化」,標誌著新疆反分離運動已經介入個人日常生活層面。這將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什麼影響,會引發怎樣的反彈,有待觀察。

(作者從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