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自亂陣腳 核電復辟

◎ 潘翰疆

短短一週之內這三件能源相關的新聞,中油第三接收站環差通過,台電深澳燃煤電廠停建,反反核公投連署未達標,恰好關係到能源轉型過程的關鍵,如何以天然氣逐步脫離煤電和核電。但反核的執政黨卻喪失了同樣反核的環保團體的信任,若這樣自亂陣腳下去,明年反反核公投捲土重來,核電復辟將有機可乘。

全球核電總裝置容量的趨勢,在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災之後約略走平,二○一一年福島核災之後,新增容量低於除役的容量,核電確定一去不回頭,這產業從黃昏走入黑夜。這三、四十年,也是氣候變遷進入國際政治議程的階段,核電利益集團便藉機鼓吹「以核減碳」的謬論。

事實上,非核減煤,是全世界的趨勢,台灣當然也做得到,就是加速節能措施和綠能產業的發展,在過渡期間則用天然氣替代。然而核能利益集團,一面抹黑綠能,一面抗拒轉型,與世界趨勢脫節,阻礙朝向循環經濟轉型的產業競爭力。

深澳電廠環差通過後,行政院和部分立委拿核電來和煤電比爛,令環保團體傷心,也讓國民黨發動公投見縫插針影響選舉。中油三接環差過關,有人被傷害到說再也投不下執政黨,一些名嘴則說「一旦缺電會讓非核家園破功」,影射環保團體是什麼電都不要的基本教義派,擴大反核陣營的裂痕。這些言行都中了核電幫的離間,也讓年底的選情增添許多變數。

執政黨對「缺電」的假性恐慌來自於核電幫幾十年對社會的成功洗腦,在電力供給面的濃霧中迷航,被台電和中油兩大能源巨獸牽著鼻子走。經濟部次長上週對工商界說,備轉容量率明年就可達到十%,顯示政黨輪替這幾年用電較緊張的危機將會過去,只要台電做好調度和管理,未來跳電風險愈來愈低。

行政院規劃二○二五非核家園的備轉容量率要達到十五%,沒有深澳電廠的情境下,電力供需缺口僅○.一%,只要節電就可以做到,這還不說用電需求複合成長率的直線估計,台電幾十年來都是高估。另一方面,基隆的新協和電廠從燃油改天然氣,總量高達5.2GW,預估二○二五年陸續商轉,四個機組中的任一個1.3GW機組,都比深澳電廠兩機組合計1.2GW來得多。只要新協和的進度穩定,不但深澳燃煤電廠根本就不需要,中油三接也會有緩衝時間好好與社會溝通替代方案。中油和台電兩家國營事業,為了爭奪天然氣發電的採購主導權,將自己的危機誇大,將執政黨帶入政治風暴。

能源政策最根本且重要的是需求面管理,既然深澳電廠不蓋省下一千億元,政府就應將更多資源投注於節約能源,堅定能源轉型的核心價值,不要被中油和台電的鼓譟和恐嚇而自亂陣腳。

(作者為樹黨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