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總統文膽筆誤? 軍事戰略構想調整?

◎ 李銘宸

中華民國一○七年國慶慶祝大會已經在各項熱鬧的活動中圓滿落幕,今年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的第三年國慶,審視蔡總統所發表的國慶文告,內容可說是平穩中帶有創新,不僅針對中共當局對我國所採取的外交孤立與文攻武嚇有嚴正的回應,也對蔡政府執政以來所主導推動的各項政策交代了執行成果與未來願景。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文告內容將我國的軍事戰略構想從原本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調整為「重層嚇阻,防衛固守」。這是蔡政府繼一○六年三月份透過「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正式提出新軍事戰略構想後,再一次調整軍事戰略構想內容。

軍事戰略構想是建立與運用武力的藝術,也是國軍建軍備戰與用兵的指導,是全般軍事行動的準據。簡單的說,軍事戰略構想確立了國防戰力的發展方向,其設計與制定,涉及的層面非常廣泛,而且需要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調整完成。不當的軍事戰略會浪費龐大國防資源,而導致徒勞無功,甚至會影響國家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國的軍事戰略構想從民國三十八年政府轉進台灣以後,就曾經多次因應兩岸情勢發展而有所調整。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及雙方在南海的軍事衝突風險日益提高,夾在兩大國之間且鄰近衝突點的台海問題,預判將取代朝鮮半島,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區域。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前在華府哈德遜研究所的一場演說中,明確表達美國在川普總統的領導下,對於中國的惡意崛起與軍事恫嚇將毫不退讓。彭斯在演說中刻意以中國共產黨政權稱呼北京當局,不僅對中共威權擴張的本質提出批評,也譴責中國大陸運用外交手段企圖孤立台灣。在這樣的國際氛圍下,甚至傳出美軍可能在台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有關這次國慶文告軍事戰略構想文字上的調整,究竟是總統文膽的筆誤,抑或是國安團隊因應當前國際局勢、兩岸情勢及台美關係所做的必要修正,這就有待相關單位說明,當然更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作者為陸軍上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