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遲來的醫學倫理討論

◎ 彭壽貴

退休後,常常在衛生所幫忙做口腔癌篩檢。

台灣早期有許多檳榔族,因嚼食檳榔,引起口腔癌。這種癌症,需要手術切除、需要皮瓣移植重建。即使經過手術,外型仍然像是改了樣,令人傷心。

所以,與其疾病臨頭,才來手術或器官移植。不如平日多注意健康生活,少鹽少油減少心血管、肝、腎疾病,遠離檳榔等致癌物質,就比較少需要器官移植的機率。

其實葛特曼的書,是講醫學良心問題。只是,台灣的醫界,在早期紅包、藥費差額或回扣文化污染下,早已傷害許多人。醫學良心與倫理,是需要再加強的,需要與時俱進的。

有人說,新竹的風,台灣人的嘴。看看媒體上的名嘴,真是人多嘴雜,口水早已淹沒了西洋醫學倫理的真實精神。

我們常自稱,台灣健保很棒,又常自責,台灣人吃太多藥,有太多洗腎病人,耗費健保。如果,大家都注意健康生活,常到基層衛生所、診所諮詢、請益,預防可以勝於治療。也可以避免到醫學中心擠門診,反而增加高端醫學,像洗腎、心臟移植專科…的負擔。

衛福部說,境外接受器官移植的病患需要登記,這已經算晚了。

在較早的衛生署時代,就應該做;更應該早早確實落實衛生所或基層診所的預防醫學功能。

基層與高端醫學是同一個台灣健康團隊。

這次,葛特曼來台灣,造成轟動與激辯。有幾位社會、法律學者的發言,非常有見解,值得醫界反省。

醫師公會、醫學院…應該多規劃與社會各階層對話的研討會,就我們的社會對醫學倫理、醫學真諦有個討論,從而讓社會有共識。比起躲在象牙塔,躲在自己的醫學團體雜誌,批判健保給付,批評社會與病患要求太多…有意義多了。

(作者為退休前榮總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