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彭斯演講與維持現狀

◎ 張昭仁

繼通過台灣旅行法,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譴責中國破壞台海兩岸的穩定現狀,指控中國遊說中南美洲三個國家與台灣斷交,轉向承認中國。除了台灣議題外,彭斯也同時指責中國的南海軍事化議題、一帶一路議題,及試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針對彭斯發言,中國發言人罕見的一天二度回應,老調重彈反駁彭斯對台灣、南海及智財權竊取議題。美中關係的惡化已經從貿易戰延伸到全面性全球戰略議題,台灣問題顯然與其他問題並列,彭斯說美國遵守一中政策及台灣關係法,將台灣關係法與一中政策並列,並指控中國遊說中南美洲三國的外交承認議題,顯然站在台灣事實主權獨立的「維持現狀」論點。

以台灣事實主權獨立來評斷中南美洲三國與台灣外交關係,並將台灣議題並列國際戰略議題,這顯然是台灣議題國際化的新發展,也是台灣所樂見的新方向。針對美中關係惡化及台海兩岸關係,前美國助理副國務卿董雲裳也在稍早表示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成熟穩定,台灣只要維持目前的步調,無須為美中關係惡化擔憂。

彭斯及董雲裳的發言是台灣這幾年外交的重大成就,美國清楚接受台灣以主權獨立的維持現狀立場,並進一步將台灣議題列於全球戰略考量的一環。外交的最重要目標就是讓重要盟邦站在你的立場替你發言,這一點台灣顯然是成功了。

從彭斯演講來看,蔡政府維持台灣主權獨立現狀的外交顯然有重大成就,那麼國內的「正名」運動呢?正名也有它的必要,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對台灣內部來說,建立國民意志與國家意識是迫切重要的,正名運動就有建立國家意識的功能,因此正名運動如果能夠在民間如火如荼的展開,絕對有正面功能,這個運動在民間積極展開,建立國民國家意識是很好的運動,但是若要將運動拉到總統府前,試圖壓迫政府改變目前的策略,那就不必了。政府與民間,各自努力,目前政府的外交政策顯然達到它的預期目標,無須改弦易轍,正名運動若能在民間努力,透過草根力量成為全民運動,從外交到國家意識的建立,國民意志的形成,相輔相成,那對台灣就太好了!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