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高教海嘯到雙語國家

◎ 張聖恩

教育部近日表示,為了朝向「雙語國家」的目標邁進,台灣各級學校將大力加強英語教學!除了鬆綁幼兒園禁止教英文的法令,也將增加中小學英文授課時數、雙語班、雙語學校。大學入學考試則考慮實施英語口說測驗,技職專校並開設職場英語課程。

蔡政府「雙語國家」的目標雖然有些不切實際,但能明確提出具體方向總算是個好的開始。然而只是把小學中、高年級的英文課,由每週一兩節增加為三節,實在稱不上「大力加強」英語教學。應再增加彈性時數來進行活動,例如聽英文故事、唱英文歌曲、畫英文漫畫,以加強練習並提升興趣。

英文課必須以全英語授課的目標,可以尋求和經驗豐富的補教業者合作,進行教師培訓、協同教學。至於廣徵外籍師資的部分,相關單位要嚴格把關,以免國外性侵犯來台灣教英文的事件重演。

最後,在少子化衝擊之下,高教海嘯迫使許多優秀大學英文老師到對岸任教或乾脆轉換跑道。如果教育部能放寬僵化的規定,讓這群英文專家也能正式進入中小學或雙語學校任教,對全英語授課的目標一定有所助益,亦可解決高教海嘯產生的問題,達到雙贏的局面。

(作者為大學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