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孟皇/新課綱上路 公民思辨教育上場

北市舉辦的祭孔大典,學童跳六佾舞。(資料照)

林孟皇/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董事

台灣民主轉型以來,推動過許多的教育變革,雖然常常眾聲喧嘩,卻大多不斷往前邁進。不過,也有伴隨著政黨輪替而產生政策翻轉的情況,其中課綱、教科書的爭議尤烈,甚至上綱為統獨之爭。在配合十二年國教的總綱、各領綱陸續通過之後,該是我們好好檢視、思辨新課綱上路所彰顯的意義的時候了!

這次課綱的通過,雖說是配合十二年國教,它的組織運作、審議程序,卻是二○一五年全台數百所高中職反對歷史課綱微調,串聯「反黑箱課綱」運動後修訂的。這個新世代的公民運動,除了要求撤回微調的課綱之外,還主張:公開制定課綱的相關資訊、建立課綱審議的公民參與程序。

在各個領綱中,課程最複雜、意見最多元、整合難度最高的社會領域已審議通過。依照列席課審大會的議事程序顧問江榮祥的投書顯示,在審查的過程中,來自於教育現場、家長團體及學生的各種意見紛呈;不過,委員們彼此皆能諒解,在教育專業與多元民主間求取平衡。而依照表決結果來看,出席委員卅七人,同意卅四票、不同意兩票、無效票一票,可見委員們對新課綱有高度的共識。

由此可知,這次新課綱的通過,不僅符合正當程序,而且獲得代表多元意見、來自社會各領域的委員們的高度支持。但為何時不時又有廢黜儒家倫理、另立一套威權歷史知識的雜音,甚至引來對岸「搞文化台獨」的批評?如果我們沒有瞭解國民教育在中華民國史上,尤其是課綱、教科書的發展歷程,是無法洞悉箇中緣由的。

話說一九○一年清朝開始推行西式教育,但發布的教育宗旨為:忠君(維護以皇權為核心的集權制度)、尊孔(儒教的三綱五常為君主專制提供了理論基礎);同時,設置「修身」課程,按照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理論來安排教科書的內容,希望用傳統儒家倫理抵抗西方自由民主思想,以鞏固清朝的專制統治。

民國成立後,臨時教育總長蔡元培通令:凡各種教科書,須合乎共和民國宗旨;並稱:「忠君與共和政體不符,尊孔與信教自由相違」,遂取消清末學堂祭拜孔子與讀經課程。

其後,袁世凱為復辟帝制,在文化思想領域推行「尊孔復古」政策;當上皇帝後,更高舉「愛國、法孔孟」教育宗旨。如此作法,激起當時中國自由思想知識份子的不滿,掀起了一場新文化運動。

一九一九年美國教育家杜威來華兩年,廣泛宣揚實用主義哲學思想;同年九月第五屆全國教育聯合會議參照其理念,宣布以「養成健全人格、發展共和精神」的教育宗旨,不以特定主義束縛受教育者。一九二二年模仿美國學制,翌年為此編定的新課程中,原本帶有濃厚儒家思想色彩的修身課程,被源於西方的「公民」課程所取代。

訓政時期開始後,一九二七年公布的《教科圖書審查條例》規定:審定圖書,以不背本黨的主義、黨綱及精神,並適合教育目的者為合格;一九二九年國民政府公布:「中華民國之教育,根據三民主義…」,一黨的主義成了禁錮受教育者思想與個性發展的鐐銬,成為黨派控制社會的工具。一九四九年之後,國民黨威權體制繼續在台灣推行這樣的政策,自小學至大學,由國家建構一系列以「國家意識、民族精神」為主軸的公民教育。

直到民主轉型後,政府才陸續推動教科書開放編寫、一綱多本的教育政策,並推出《認識臺灣》教材、增加國文課程的白話文比例。希望藉此去除過去國家對教育不當的管制與干預,增加教師在教學內容方法上自主發揮的空間,才能回歸教育的本質與目的。

可惜的是,第二次政黨輪替後,馬政府回復灌輸特定意識形態的惡例,開始推動「正名」、「恢復中華」的國族文化使命。於是,在他任內陸續有:酌增文言文比例、增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課程時數、公告高中語文及社會領綱微調方案等政策。

這樣的歷程告訴我們,台灣深受中國傳統思想的影響,追求單一的價值,某些政治勢力想要藉由課綱與教科書,掌握文化與歷史的詮釋權。也就是說,執政者可以賦予歷史事件特定的正面或負面價值,取得標準答案的決定權,以影響並操控國民的思想,鞏固其統治基礎。

我們究竟該怎麼看待課綱、教科書?台灣是個民主法治國家,自由與民主是建立在人的尊嚴、科學及理性的基礎上,需要的是能獨立思考、為自己行為負完全責任的獨立個人。因此,我們應擺脫特定意識形態的灌輸、國家民族情感的形塑動員,而改以涵養學生尊重、同理心、講理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這樣才可使其能當家作主、做國家的主人。

至於怎麼看待儒家文化?紀念孔子的教師節剛過,誠如某位歷史學家所說的:在中國歷史上先後以「君子」、「聖人」、「教主」面貌出現的「孔子」,我們要紀念、學習的是君子形象的孔子。而強調家父長、集體利益的儒家倫理,應該創造性地轉化為以權利為基底、強調正當合理的自由主義思想,這才是憲政民主社會中公民教育的本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