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維持現狀應隨中美關係調整

◎ 林正二

二十幾年來,在全球化潮流的政經連動下,美國因美中政經戰略利益,跟中國朝著「建設性關係」方向發展,期待經濟的起飛能促進中國往民主多元方向邁進,與西方文明接軌,而有利於雙方的合作。在這種戰略思維下,這一、二十年來美國的台海策略以美中交往及兩岸和平為主軸,不利台灣的國際參與及認同政治的建構。

蔡總統開始執政時,因受到美政府以兩岸安穩為主的「一中政策」制約,以及顧及歷史因素及兩岸經濟文化的交流,以中華民國憲法為基礎及多數國人所支持的「維持現狀」為兩岸政策。小英總統為維護兩岸現狀,避免重蹈阿扁過於勇猛,使得兩岸關係惡化、美台關係倒退的覆轍,不管中國對台灣如何文攻武嚇、打壓,都不挑釁、不刺激中方,也一直容忍統派迎合中國抹黑政府的言行,以免政黨嚴重對立,國內情勢惡化,使得兩岸關係更緊張,影響美台關係。

然而,這一、兩年來的美中台關係已全然不同於以往。自川普執政一年八個多月以來,以美國政府為首的西方國家,因有感於中國經濟的全球化反激發了更強烈的民族主義,在習近平掌權稱帝後,中共更往獨裁專制方向前進,不僅不遵守西方開放市場與公平貿易的規則,影響了美國等國的經濟發展,而且不斷擴張武力,破壞亞太地區的安穩,並以「銳實力」干擾外國政府的自主權,試圖影響外國人民的價值觀念,故美國跟歐盟已改變對中國的政經政策,合作對中貿易戰,以「新冷戰」形式,政經雙管齊下制衡中國。

此外,美國更制定「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等提升美台關係、維護台灣民主體制的法案,美台雙方高層官員並互訪,展開政府層級的合作;英、德、奧等國媒體與政府亦不斷聲援台灣,抗拒中國的施壓。

在全球政經結構及對中政策已改變,且美歐日聯手抗衡中國、支持台灣的情勢下,中國更加緊「一中統台」措施,欲以「台胞居住證」將台灣內政化,國內統派的「一中情結」也隨著中國腳步,滋生為「一中正確」,除了呼應中共對台的文攻武嚇、統戰與國際打壓外,還肆無忌憚地到處飛揚五星旗,以及運用中方的假新聞抹黑蔡政府,讓政府難以運作,「一中正確」也更甚囂塵上。

這些配合中國的反政府言行,不僅毫無國家觀念,助中弱台,破壞了兩岸現狀,有些亦已成為國安問題,逾越了西方民主國家法律對言論自由的保障。對此,蔡政府實應好好研究「維持現狀」政策是否應配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反中親台的有利情勢,針對兩岸與國內險峻的情勢,從政策執行及法律訂定上作更有效的調整,以利台海現狀及台灣主權的維護,並保障我國得來不易的民主政治。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