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不容中國勢力在台灣恣意妄為

中國對台灣滲透無孔不入,最近引起國際媒體重視。「半島電視台」揭發台灣統派團體接受中國金錢挹注,利用民主自由,把中國統戰宣傳帶到台灣,甚至強調「如果不能統一,北京應該向台灣宣戰」。「紐約時報」大幅報導「佛寺變身中共朝聖地:當台灣古廟升起五星紅旗」,把彰化二水「碧雲禪寺」變「共產主義神殿」的建商魏明仁大言不慚,要與中國「裡應外合,靜待大陸王師駕臨」。

面對中國併吞壓力,台灣社會的若干矛盾和錯亂,已到了令正常台灣人怵目驚心、外媒瞠目結舌的地步。從一○一到台北鬧區,五星旗長年飄揚;軍中匪諜事件頻傳,美國賣先進武器都惟恐科技因此外洩中國;早年高唱「仇匪恨匪」的退將,與人民解放軍高層把酒言歡,高唱彼此都是「中國軍」;政黨和媒體高幹不時前去北京請示聽訓,共謀對付本土民意、吃掉台灣計策。

有如「半島電視台」報導指出,統派若干言行,幾近叛國,畢竟「台灣與中國仍處於敵對狀態」。嚴重的是,這種對敵我關係錯亂事例,罄竹難書。台灣把對外投資的七、八成集中在中國,中國是最大出口市場,在中國經商、工作者估計從幾十萬到上百萬,政府當局也數不清。台灣經貿依賴敵對中國,猶如糖尿病患者不離胰島素,政經自主性大失,中國黑手伸入,自曝險境;進行中的美中貿易戰,台灣經濟必受衝擊,很難脫身的中國台商剉咧等。

台灣的錯亂與依賴,讓中國得寸進尺。中國外長王毅近日在多明尼加宣稱,「台灣當局破壞台海現狀」,與台灣斷交是多國「為台海的和平發揮了積極作用」。上任以來極力「維持現狀」的我國政府,只因不接受「九二共識」,竟被戴上「破壞現狀」的帽子。惡人先告狀是中國一貫伎倆,台灣的泛藍政媒把兩岸官方不相往來,歸咎執政當局,卻是自虐型的隔海唱和。同樣地,中國本月起對台灣人民發放「居住證」,明顯是從經濟社會融合台灣的陽謀,台灣不能把它視同「只是一張卡片」。

「居住證」刻意繞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人民不得在中國「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規定,企圖操作「兩岸同屬一中」模式。在對個人提供交通、電訊、金融便利的同時,增加了稅負、社會保險負擔,還被納入中國「社會信用」評分監控體系。更嚴重的,在國家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等議題,它實質要求領用者對中國效忠與認同。對中國這一新攻勢,台灣不乏為它附和,甚至塗脂抹粉的政媒人物。

其中,倡言「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認為應平常心,按美國「綠卡」對待;曾領有「綠卡」的馬英九也認同比照「綠卡」或加拿大「楓葉卡」處理。不過,腦筋正常的台灣人都可看出其間大不同:美國沒有吃掉台灣的野心,「綠卡」也未要求持卡人政治效忠。不究中國是台灣唯一敵國,甚至把它與美國或其他正常國家無差別對待,正好凸顯這些政治人物敵我不分,傷害台灣。

在一意迎合中國的姑息聲中,彭明敏教授主張以「平等互惠」原則處理與中國往來,最符合台灣利益:凡台灣人在中國可做的,中國人也可在台灣做;台灣人在中國不能做的,中國人在台灣也不能做。從而,中國人在台灣宣傳「統一」,那麼台灣人也可在中國宣傳「台獨」或「自決」;台灣人在中國不能拿國旗,中國也在台灣不能插五星旗。簡單、公平、符合常識常理,不愧老成謀國之言。

對中國不姑息,不讓它軟土深掘,眼前有範例可循。川普總統上週四說,中國對美國傷害已久,美國別無選擇,必須「堅持立場」。有如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強調,川普的戰略就是讓美中貿易戰規模「史無前例地大」,讓北京「痛得難以承受」。對川普的中國政策,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說,川普的政策他唯一支持的就是對中國強硬;民主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也指出,過去二十年美國尋求以對話進入中國市場是錯的。

姑息足以養奸,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酷,台灣面對中國步步進逼,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必須有所作為。堅持民主法治立場,以常識常理有效處理因應內外中國勢力,不讓敵國謀略得逞,是台灣人民的基本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