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追求真相的腳步不能停

◎ 張富美

日前聽聞「促轉會」的突發新聞,我感到錯愕、心痛與遺憾,因為評論的多數,都是倒向「促轉會」、「黨產會」是黑機關必須裁撤。其實我可以理解,社會大眾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畢竟在這個關鍵時刻談到這樣的議題的確容易被誤解。

只是我們不能,也不應該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抹煞這兩個機關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因為,其實還有許多被害人或其家屬,還活在那些痛苦裡,他們不敢大聲喧嘩,只能被迫選擇安靜的揹起屬於那個大時代,強加給他們的污名與枷鎖,在沒有曙光的黑暗中緩步向前,然後期待在未來的某一天,有人能夠替他們伸張正義。

身為那個時代長期流亡海外一份子的我,其實就算到了現在,每當想起在過去幾十年來,無緣無故被列入黑名單,那種想念家鄉,卻無法回家只能在異地求生的日子,還是會流下淚來;甚至在突如其來的夢醒時分,還會急忙地想要確認,究竟自己身處何處,是異地還是在家鄉。

而慶幸的是,雖然我到現在依然不能夠明瞭,到底是誰把我們推入這樣的深淵,但我還有機會能夠為自己發聲。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有更多數的人,都只能默默等待,等待「促轉會」解開那些檔案,還給他們真相,還給他們清白的那一天。

所以當這個突發新聞出現的時候,有很多關心促轉會,正在等待這個遲來正義的朋友來電,他們對此感到憂心與失望,因為他們害怕,害怕是否會因為這次的新聞,讓「促轉會」、「黨產會」消失。

坦白說,雖然我也有同樣的擔心,擔心因為社會的氛圍,甚至是政治的操作,而毀去或污名化政府追求真相的決心。但是我幾經思考,我依然選擇堅定的告訴他們,這是台灣人期待已久的正義,政府一定不會因這樣的打擊而停下追求真相的腳步。

因為「促轉會」、「黨產會」,並非由一人所決策,更有嚴謹的法律來規範,甚至我們還有監察院、立法院可以對其監督,絕對不可能會成為所謂「東廠」這樣的存在。

兩會,是我們這一輩人所期待的正義,我們也不是為了清算誰,我們只是希望能夠得到應有的平反與道歉,取下身心的創傷與枷鎖,然後在百年之後,能夠還給我們清白,如此而已。

(作者為總統府國策顧問,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