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聞 造假 打假

◎ 張昭仁

網路時代,媒體傳播從大眾到小眾,再到小小眾。大眾、社媒的互動傳播,讓大家不敢忽略假新聞真傳播的威力。尤其在上次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假新聞造成的關鍵票數的逆轉,各國都正視這個問題。對於共產國家,這個問題很簡單,不合黨意的發言,一律刪文,抓人嚴控,不論大眾、小眾都得以黨意為尊。民主國家就頭痛了,言論自由問題、人權問題,瞻前顧後,正好開一扇門給敵對人士、敵對國家進行攻擊誤導的空間,進一步透過媒介集結勢力,從言論到對抗行動。有鑑於此,國安局近日成立大數據中心,監控網路生態,即時分析假新聞的來源與傳播管道。

台灣的處境特別,又是一個民主開放的國度,欲侵犯台灣的組織團體為數不少,勢力龐大,假新聞是敵對勢力入侵的便宜有效工具,因此對治方法也特別重要。

假新聞起始於製造假新聞的農場,然後透過社交媒體傳播,社交傳媒包括臉書、推特以及群組,群組是對很特定族群進行傳播,第一波的傳播中透過較強群組的內聚力建立「基本信徒」,再從既有信徒向外傳播,層層傳播形成力量,帶動風向,加上「基本信徒」的群眾運動,從小眾躍到大眾播播,製造社會更大傷害。這就是假新聞的基本傳播流程。

假新聞那麼可怕,沒有對治辦法嗎?那也不盡然。就以今年發生的管中閔案來解析,事件發生後,今年四月的民調顯示,對事件不清楚者有七成民眾挺台大遴選,挺管的民眾高達四成,也就是台大校方、挺管一方佔有絕對的優勢,接著社會動員,進入台大校園挺管。這個時候,挺管派聲勢高漲,管中閔儼然是遭受打壓的「悲劇英雄」,有人甚至建議,何不跳過台大校長,選台北市長,藍營政治人物也頻頻主打管案。

事件再經過半年,最近出爐的民調卻有完全相反的看法,表示了解事件的民眾高達七成,挺管、挺台大校方者萎縮成二成多,五成多的民眾贊成重選,不同意台大校方的做法。四成民眾仍然認為教育部要負責,只是不對的理由從過去認為不尊重台大校方,變成了既然台大與管都有問題,為何不及早處理?而問題更從管中閔跳到台大校方,更直指為何陳維昭當了十二年校長之後,仍然是近十幾年台大校長的影武者?這所學校是「台灣大學」或是「陳維昭大學」?

這個事件是假新聞傳播的範例,一開始管案發生,挺管方以偏頗事件面向,似真似假的一面之詞進行媒體傳播,透過社交媒介傳播,在七成民眾不了解真相下,建立了四十%的信徒、支持者,透過群組動員,製造群眾運動,一時之間聲勢大好,隨著挺管群眾攻擊學生、吳茂昆事件,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七成民眾了解事件真相,挺管者只剩下二成的意識形態支持者,反對者高達四成多,假新聞的影響力也隨之破滅。

這個事件顯示,對治假新聞最好方法是即時反應,提供更完整資訊,在大眾媒體發佈,也在社交媒介傳播,當資訊充分,一面之詞、魚目混珠的農場文就失去了效力。

其實台灣不缺假新聞,面對這麼多假新聞的攻擊,何不整理經驗,開個國際研討會,會有很多國家很有興趣,這何嘗不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機會?

(作者為加州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