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非傳統安全威脅

◎ 姚中原

最近有兩件事情,看似不相連,但皆與「非傳統安全威脅」有關,值得各界思考並重新認識此一議題。第一件事情,八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未發生颱風,只是因熱帶低氣壓與西南季風輻合產生劇烈降雨,即造成南台灣地區的雲嘉南高屏等地方嚴重淹水,甚至在部分地區持續淹水長達近一個星期,此為八八水災之後影響台灣最劇烈,影響時間最久的致災性超大豪雨。

第二件事情,國防部位於桃園八德區的國防大學率真校區,九月五日起,陸續發生有十餘名就讀戰爭學院的校級官員,感染A型流感。由於戰爭學院這一期受訓學員近一三○名中,即有高達八%比例的軍官出現咳嗽、發高燒等被流感侵襲現象,屬於高感染區域。國防大學除緊急通報衛生局外,為避免疫情擴大及能控制疫情,也立即下令,自十日至十二日停課三天。

當今國家或軍隊所面臨的安全威脅,已不限於傳統的軍事、戰爭威脅,非傳統安全威脅亦日漸深重。在非傳統安全威脅類型中,台灣除了常見的颱風、地震所造成瞬間之巨大災難外,近年來,已出現的如「自然生態環境惡化」、「少子女化趨勢嚴重」、「政府資訊網路被攻擊」、「重大基礎設施被癱瘓」(例如二○一七年中油公司桃園大潭電廠,因工作人員操作錯誤,導致全國十七個縣市,六八八萬戶停電),或是「跨國性販毒行為」、「跨國性電信詐騙」、「傳染病流行」等,都是屬於較為新興的非傳統安全威脅。

非傳統安全威脅的類型,愈來愈多樣化,其傷害範圍或其跨國性影響,也愈來愈大,政府必須做好各種防範作為或周延的應變計畫。例如,我國的鄰國日本,最近也遭逢極為嚴重的地震及水患,當水災、震災相連的當時,也有數百名的台灣旅客,同時被困在災區或機場。未來如再面臨上述類似事件,我國駐外單位要如何與當地國政府合作,並能快速且有效地將我國人民撤離災區等問題,也都是未來我國國安單位,必須思考和深入研究的重要相關課題。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