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雄里長說話:滯洪池真的有用

◎ 歐瑞清

我們鼓山三路這一帶過去是高雄市淹水的「明星災區」,這兩年來市政府在這裡拓寬了鼓山運河,並挖了台泥鼓山滯洪池,就我個人的觀察,淹水情形確實有改善,市政府應該繼續推動,不能半途而廢。

鼓山是比較老舊的部落,排水側溝與箱涵都是早期興建,在我的轄區厚生里,過去只要颱風豪雨,尤其若剛好遇到滿潮,愛河水位高的時候,幾乎都要淹水。但因為鼓山路是交通要道,車輛多,要拓寬底下的排水路很困難,市政府除了每年辦理側溝箱涵清淤外,一○五年做了下游鼓山運河的拓寬,也把河岸整理得相當漂亮。去年在柴山山腳下的台泥廠區裡面,市政府又完成了一條大截流溝及兩座滯洪池,把柴山山區流下的水截掉,不再進入我們市區,否則根本無法宣洩。

鼓山運河拓寬及台泥廠區的滯洪池工程完成後,的確市區的水比較少了,但是如果愛河水位高,還是會淹水。以這次八月二十三日及八月二十八日兩次豪雨來說,愛河水位幾乎都快溢出兩旁堤岸,市區的水根本排不進去。市區的排水系統在愛河水位高的時候,排水能力就會受限,所以一定要設抽水站才有辦法排水。

市政府原本有規劃要設置抽水站來解決淹水問題,但目前地主台泥公司還未同意,所以工程已發包卻遲遲無法施工。抽水站若沒有完成,前面的努力與民眾的殷切期待豈不都落空了。希望高雄市政府積極再與台泥公司協商,儘速啟動抽水站設置工程,以徹底解決我們鼓山三路的淹水問題,我們里民都很期待明年可以不淹水。

(作者為高雄市鼓山區厚生里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