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學生愛談港獨 特首兩條線

◎ 葛雋

九月初是開學的日子,香港有多所大學的學生會主席,在開學典禮上不約而同地談到了「香港獨立」的話題。身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林鄭月娥為此氣急敗壞,聲稱「談論港獨是踩著習總的底線」,港人對此一笑置之,皆習以為常也。

星期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有市民問林鄭為甚麼不向北京當局要求收回中國人移居香港的單程證審批權,以緩解香港社會日益嚴重的居住壓力和人口問題。想不到林鄭月娥竟臉色一沉,居然說聽眾的問題「是踩緊紅線」。

說實話,享受言論自由慣了的港人越聽越糊塗了—特首女士一會兒「底線」,一會兒「紅線」,請問底線和紅線有何區別?還有,習近平主席的底線是否五顏六色?赤橙黃綠青藍紫哪種色線最為危險?踩緊紅線會有何懲處?基本法有無紅線、底線的規條和論述?為甚麼自林鄭上台以來香港會一下子突然出現這麼多令人恐懼踩不得也碰不得的底線、紅線?請問是誰負責劃定的?以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是否應該改叫「中港一制,紅線治港」?

香港是法治社會,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都規定並賦與港人享受一貫以來充分的言論自由,根本就沒有甚麼底線、紅線。法治社會就是法治社會,市民的言論若觸及違法犯法,自有司法部門去檢控。所以,林鄭月娥特首還是少說為妙的好。

政權移交已二十一年了,近幾年到訪過香港的朋友都有一個深刻的印象:香港變了,由一顆充滿活力璀璨耀眼的「東方之珠」,變成了一粒死氣沉沉毫無生氣的「鹹魚眼球」。面對港共政權的打壓,不管設置甚麼底線紅線,香港人是不會被嚇倒的,因為我們的信念是:不自由,毋寧死。

(作者為香港籍退休教師,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