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吳音寧比下韓國瑜

吳音寧(左)比下韓國瑜(右)!(資料照)

◎ 陳止戈

災難是檢驗政客良心的唯一標準。

八月下旬,日本、中國和台灣都遭到極端氣候的襲擊,造成程度不同的水災。國際媒體大量報導受災地區民生經濟遭受重創的消息,特別是山東是蔬菜基地,水災造成了北京、天津菜價飛漲,民怨沖天。

回頭看看台灣,八二三水災造成嘉義、台南、高雄地區大範圍淹水,部分地區甚至一週不退,要是在平常,都會地區的蔬果零售價格早已聞聲飛漲,可奇怪的是,八二三水災之後至九月八日個人執筆為文,半個月了,台灣各家媒體沒一條關於蔬果漲價的新聞。

是媒體盲目了嗎?我於是做了一些功課,居然檢索到兩條互相矛盾的新聞,一是「823水災全台農損達6.3億 農委會:豬、雞供貨仍穩定」;與此同時,又有九月七日的報導「菜價低迷遇水災,農民感嘆『吃土』」,大意是說,八二三後一週,蔬果供貨穩定,價格波動極微,而且因為「品質差異大,買氣下滑,以致各菜種跌多漲少」,農民因此感嘆要去吃土。

進一步檢索可以發現,九月上旬蔬菜平均批發價是每公斤39.05元,較上月均價29.76元,有一定程度的漲幅,我不知道是否與季節或水災相關,但與去年全年均價43.75元相較,甚至微幅下滑,近兩年均價則大抵平穩,這難道不是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上任以來,在平穩蔬果價格的任務上已經略有績效的證明?

相對於柯文哲所器重、呵護的前任總經理韓國瑜,每一次颱風過後,蔬果價格飛漲幾乎成為新聞之日常,什麼一顆高麗菜幾百啦,青蔥香菜貴森森啦,這兩年已經很少看到了。如果是出於市場供需倒也罷了,問題是,以前每次菜價暴走,農民與消費者都是大輸家,是誰居中牟取暴利不是很清楚了嗎?一場八二三水災,反而還給吳音寧被污名成「實習生」的一個公道,不是很諷刺嗎?

可是這樣一個腳踏實地,勤懇做事的專業經理人,卻是柯文哲的眼中釘和政治提款機,必欲除之而後快,最近關於第一市場改建案兩個版本的爭議,不僅曝光幾個局處首長集體說謊,甚至逼得柯文哲三度抓狂爆粗口,可見耿直的吳音寧正好踩到了柯文哲「透明公開」的痛點了。法輪功活摘器官事件也許傷不到柯P毫髮,北農事件延燒下去,好戲可期!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