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海外災害應變機制

◎ 傅延文

日本近來發生豪雨、颱風、地震,造成各地均有損害,也對當地生活帶來許多衝擊及不便,同時更使得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的外國人陷於無助的情況。而報導也指出,許多台灣旅客認為台北駐日機構在緊急應變能力上明顯不足。

不論身處何處,當遇有災害時,對於遠在他鄉的外國人來說,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有國籍連結關係的駐外代表機構,而駐外代表機構也有在急難情況下保護及協助國人之義務。因此,各機構應針對不同類型如恐怖活動、天災等均應有不同的應變計畫,並且定期演練。亦即,當災害發生時,要如何判斷危害程度、建立指揮系統、通報及管理對國人的協助和資源調配,同時也必須考慮在惡劣的環境下如何提供協助和撤離計畫。

例如日本外務省對於近年來日本國民在海外遭遇恐怖攻擊等災害而傷亡的事件,提出了檢討及對策。重申國民的安全是駐外代表機構的首要職責,除強化情報蒐集外,同時提升使館的安全等級,確保通信設備和儲備可供避難者之飲水、食物以及避難計畫。當然,日本國力強盛,駐外使館的人力、裝備及資源自然不是我國能相比,不過,對於國民所能夠提供的協助則是相同的。

此外,外務省對於駐地地區,其駐外機構均會分別編製安全手冊,供在地國人參考。例如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就為在台日本國人提供詳盡的安全手冊,該手冊內除了生活安全的事例外,也包含可通日語的醫療機構和相關聯絡清單,並進一步提供避難場所資訊及應變程序。而日本國內,政府對於外國人提供許多的應變資訊,例如東京防災手冊、急難救助小卡、區民生活指引等,也都有中文版,不過內容不比日文完整,且城鄉之間所提供的資訊落差也很大。

全球氣候變化多端,國際社會環境也日趨複雜,領事局網頁上提供的各國基本資料過於簡單,基於各地駐外代表機構大多具有語言及資源上的優勢,應可為旅外國人整合並提供即時資訊,以供旅外國人遇有急難時之參考,並建立起有效的應變機制,也能避免國人有過多的期待而造成誤解。

(作者為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學研究科碩士生、曾任航空器簽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