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歸來青年的微笑牆

◎ 李道勇

日前,屏東市成立二十年的「歸來社區青年工作隊」,他們利用暑假走訪社區巷弄,深入市場、廟前、關懷據點,捕捉男女老幼的幸福笑臉,拍下一千一百位居民的微笑照片,以蒙太奇馬賽克手法,拼湊成一幅寬三公尺、高兩公尺的「微笑牆」,記錄故鄉居民生活的各種風貌,讓「歸來人」的臉孔世代相傳。

今年五月緬梔(別稱雞蛋花)花季,全台樹齡最老且開花最旺的屏東市歸來社區緬梔,開滿白色花朵。緬梔老樹旁的慈天宮,也邀請民眾到廟口一起享用飯菜及牛蒡茶,一邊觀賞文化藝術表演列車帶來的明華園「周公法鬥桃花女」,讓社區老少也感受「番花」獨特的魅力。溫馨的場面,不禁讓人懷念起久遠以前的場景。

屏東歸來社區,據《台灣雜記》的陳述,此地昔日是嘉禮番地。恰好「カイライ」的日文發音與「キライ」(歸來)相似,所以取名「歸來」,也希望出外人都能平安歸來。再看「國境之南文化觀光網」的介紹:「歸來」前身為牙仔崙庄,三百多年前,大湖圳水權之爭,發生械鬥死傷之後,避居在外的村民不約而同回到「歸來」,從此就以「歸來」做為村名。

三年前的中秋連假,也正是眾多遊子返鄉團圓的日子,歸來社區的居民為「屏東老樹過生日」;「歸來緬梔」相傳由荷蘭人引進,超過三百年歷史(一六六一年荷蘭人才離開台灣)。它淡淡的香味有點像茉莉花,又是紅毛番帶進來的,因此老一輩的台灣人就稱其為「番茉莉」,「歸來人」倒是稱它為「老番花」(台灣人把外來種如番麥、番薯,都如此稱呼)。為了「老樹慶生」,屏東科技大學陳老師還特別為它譜出一首動聽的「番花」,讓世代歸來居民同唱一曲屏東民謠!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