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海風險如何拆解?

美中貿易戰,不只是貿易戰,而是兩國長期戰略衝突的序幕。新的局面開始了,縱橫商場的川普還會買舊帳嗎?(美聯社檔案照)美中貿易戰,不只是貿易戰,而是兩國長期戰略衝突的序幕。新的局面開始了,縱橫商場的川普還會買舊帳嗎?(美聯社檔案照)

蔡英文總統將於明天出訪友邦巴拉圭、貝里斯,中國解放軍則於昨日起在黃海實施軍演。這項軍演,明顯針對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乃至諸多台美關係升級之舉。而際此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最足以反制不滿政治對手的招數,當然也非對台強硬莫屬。

所謂的過境外交,即使藍綠政黨輪替,都是不變的模式。過境,主要是過境美國,透過這樣的方式,凸顯台美非官方關係中的實質關係。為此,近年來中國收買我國的邦交國,似乎也帶有切斷過境外交的意圖。過境美國,主要是出訪中南美洲、非洲的友邦,這在政治上與地理上都是合理的安排。然而,如果中國真的挖光台灣在這些地區的邦交國,那麼,台灣元首出訪過境美國的實際需求,將使北京向華府抗議更加振振有辭。此所以,努力維繫這些地區的邦交關係,對我國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

兩年多來,小英政府維持現狀,拒絕屈服於一中,於是,馬政府時期北京的外交休兵,立刻轉向為「撒幣外交」。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等,紛紛「排我納匪」,換取巨額的中國金援,而究其實際,這是北京的「債務陷阱外交」。北京的遍地烽火,固然是台灣的挫敗,但也引起了美國的警戒,因為中國不只是挖到美國的後院,而且正在鋪陳一個不利美國利益的國際政經生態。這一點,也許比習近平取消任期制更足以提醒川普,以新的戰略思維面對中國霸權崛起,貿易戰從當初的全面出擊,逐漸縮小打擊面到瞄準中國,說明這場貿易戰不是純經濟考量而已。

從這個角度來看,美國參眾兩院通過的「台灣旅行法」,頗有弦外之音。以往,台灣高層官員尤其是元首,可以過境美國前往邦交國,象徵著台美關係的緊密。如今,眼見中國不亦樂乎地執行「撒幣外交」,台灣過境美國可抵達的邦交國逐漸減少,為了支撐台灣維持主權獨立現狀,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兩國高層官員互訪,也就成了最能夠操之在我的反制。果真如此,中國費盡心思清理台灣的邦交國,卻讓台美的官方互動節節上升,真不知道這要解釋成習近平對台政策的成功或失敗?這會在中國內部尤其是權力高層博得掌聲還是招致質疑?

中美建交以來,北京總是以自己的一中原則,要求美國承認台灣屬於中國,所謂的中美三個公報,簡直被北京當成緊箍咒來用。北京實應面對國際政治的現實,因為中美三個公報的外交交易,標的是「聯中制蘇」。中國願意與美國合作制蘇,所以美國大力支持中國經濟改革,造就中國的快速成長,並進入國際經貿體系;而且,蘇聯的共黨政權也就此終結了。而當年的外交交易,台灣被美國當作一張「牌」而不是「交易品」,現在事過境遷甚至連「聯蘇制中」都出諸季辛吉之口了,北京何能奢求美國兌現「台灣買賣」?川普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已將中國界定為戰略競爭對手;美中貿易戰,不只是貿易戰,而是兩國長期戰略衝突的序幕。新的局面開始了,縱橫商場的川普還會買舊帳嗎?

最近,一名澳洲學者提出看法,東亞發生大規模戰爭的風險,比起其他區域都還要大上許多,而美國協防台灣的能力正逐漸下滑,台灣就像是顆定時炸彈,隨時都有可能引爆戰爭。其實,仔細觀察川普對朝鮮半島危機的管理模式,不難發現他雖然不無即興決策的演出,但是權衡輕重利害的戰略思考胸有成竹,所以可以在金正恩也能接受有所得而非全盤皆輸的情況下,控制住一觸即發的東北亞風險。川普的生意經似乎是,我穩賺,對手不賠,因為過程中創造了更多的利潤。中國,台灣,若能從川金對手戲的案例,深刻體會川普的急轉直下式的直球對決,或許台海風險,也可能在各方都覺得得多於失、利大於弊的情況下,用一種更符合理性計算的互動方式來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