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無人機的國安風險

◎ 姚中原

近年來,在政府或民間舉行的大型活動場合,常可看到一些空拍機出現並拍攝活動的情形。如果有心人士在此架空拍機的機體上,裝載可受遙控器引爆的強烈型炸彈,則此空拍機就如同一架無人攻擊機,其殺傷力及威脅性,將令人不可想像。

據國際媒體報導,八月六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在一場軍方活動公開發表演說時,有數架裝有爆裂物的無人機,突然飛臨在會場附近爆炸,馬杜洛及其夫人受到驚嚇、躲過暗殺一劫,但已有七名國家衛隊的軍人嚴重受傷。

只需透過手機控制並能飛上空中的無人機(Drones),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流行產品。雖然此高科技產品有多元化功能,例如可作為消費性休閒娛樂玩具之外,也可用來拍攝電影現場、研究地形地貌、探勘軍事地雷等各種商業、農業或國防用途。

然而,無人機如果不嚴格以法律規範其使用範圍,則不只會造成國安風險,也可能成為犯罪工具。例如二○一五年二月二十四日,前總統馬英九參加海基會在圓山飯店所舉辦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當時場外有一個國外攝影團隊,正在使用空中自動拍照機,因為操作失控而墜毀柏油路面,只差二十公尺就擊中馬總統座車,使得維安人員虛驚一場。

不只如此,過去我國的高雄大寮監獄,曾發生六名重刑犯受刑人持槍挾持典獄長的犯罪事件,當時亦有在場的媒體記者因為使用無人機,任意拍攝監獄內的狀況,而激怒受刑人並對著空拍機連開二十多槍,使場面差點失控,並嚴重影響警方的辦案。

綜上而言,此次發生對委內瑞拉總統不滿的反對團體,使用無人機暗殺總統的行為,已成為全球第一個無人機暗殺總統的國安事件,受到世界各國的高度重視,未來我國的國安單位亦要記取過去教訓,並以此次委內瑞拉的案例,做深入研究並建立有效的因應及防範方案。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