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進黨忘了是怎麼贏的

◎ 魏榮寬

民進黨能夠在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以及二○一六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中贏得這麼漂亮,真的是因為其政治理念吸引選民做出這樣的選擇嗎?我想從這次在台北市市長選舉姚文智所引發的效應中可以明白這點是否定的。

在前兩次大選中民進黨的勝利並非黨本身理念受到選民的認同,而是當時馬政府後期各種社會事件與其親中態度導致國民黨引火自焚,洪仲丘事件與兩岸服貿協議的黑箱都是當時社會所矚目的焦點,馬政府沒有能夠處理好,使得民進黨順著這幾波社會議題的風潮拉攏大部分非藍選民。因此選舉的結果與其說是民進黨帶領勝利,不如說是社會趨勢造成國民黨的潰敗,造成選舉結果的原因和民進黨並沒有直接關係,只是結果上是由民進黨得利。

如今民進黨卻以此洋洋得意,認為二○一四年柯文哲當選是由於民進黨的拉抬;二○一六年立委選舉時代力量的席次是因為大綠帶小綠,認為只要綠營不再禮讓勢必也能獲得勝利,於是造成姚文智這次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民調低迷的窘境,甚至影響到地方議員、里長的選情。

(作者為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