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司改要抓住要害

◎ 莊勝榮

司改已經一年了,在這一個月內,發生帶警察偵辦兒童的檢察官被停職,移送彈劾,還有虛報加班費的法官,被司法院移送監察院彈劾。這彰顯法務部及司法院,懲處自己人不再手軟,算是明顯司改進步的地方。其他國民法官,訴訟制度的變革,這種專業又硬邦邦的改革,一般人無法體會,當然不會有印象。而且,立法、修法還沒過,別說實施,哪會有司改的感覺。

念法律沒有實務經驗,要來主導司改,就像沒有醫生經驗的醫學系教授,要改革醫療一樣的荒謬。只可惜,台灣社會還是存在封建餘毒,所謂官大學問大的迷思。其實正確的定位是官大學問小,無官學問大。因為官大以後無暇思考及讀書,學問哪會大?反而無官閒閒念念書,研究學問,才會有學問。

司改一年原地踏步,正是在這種背景下產生,令人毫不意外。這些大官沒有打過官司,沒上過法庭,哪知道司法最最重要的問題是,司法品質無法提高,官司拖延甚久,常讓當事人淚滿襟,過著煎熬的日子,不憂鬱者幾希?

處理稅務的案件沒有稅法的臨床經驗,如何一針見血命中要害?審理營建案件,沒有工程背景,更是苦不堪言,法官及當事人都辛苦。處理醫療糾紛沒有醫學臨床,靠鑑定未必可靠。為何不培養一批有這種背景的人當法官,一定要那麼死板,念法律系才能當法官?法律不周延可以修,可以改。豈容外行人處理專業事?外行人審理專業案件,拖延及品質不佳,在台灣奇怪制度下,司空見慣。倒楣的不只當事人,連法官也受害。法官要審理外行的案件,苦苦苦。改革本非易事,抓住要害,才能成功,若只是討好式民粹式的變革,終究功虧一簣。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