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機師罷工 檢驗小英政府

◎ 偉成

馬政府執政八年姿態傾中傷害台灣主權外,他缺乏決心和遠見及領導能力,是讓台灣落入內外困局的主因,對內無視合理社會分配,讓台灣貧富差距擴大,更造成年輕人的痛苦,社會改革上進度是零;而蔡英文上台,「趕進度」地進行年金改革與轉型正義招致罵聲,加上民調低迷,蔡英文政府對於堅守改革路線或是進行修正與妥協,一定產生自我疑問,自信心不足之下,頻頻出現政策導航誤判的執政顛簸。

二○一六年執政之初,小英出訪就遇到空服員罷工,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急速滅火,雖遭非議是一連串國內「勞資衝突接力賽」的第一塊骨牌,但其中必有府院全面授權;執政剛滿兩年,機師罷工再起,這一仗,卻充滿各種權謀與算計,不僅挑戰蔡英文,也挑戰她透視議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今年六月二十七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聲稱該會爭取「保障飛安、改善過勞」一再落空,因此發起機師工會旗下長榮分會與華航分會罷工投票,但經由媒體曝光工會對華航二十八項訴求及長榮十六項訴求,不僅對華航要求三十天有薪病假、第十三個月全薪,甚至有放寬酒測標準、工會享否決權等影響飛安的訴求,對長榮部分則基本上是要求比照二○一五年華航罷工訴求,機師工會迄今仍持續高舉飛安、過勞,不敢光明正大喊出「我就是要增加待遇」,更不要說對長榮的訴求有「縮短服務年限」、「提供飛時證明」等方便機師跳出合約、避免罰款的訴求。

外界預測,機師工會在縣市選舉前挑戰資方,算計的就是民進黨政府畏懼選票流失,今天在桃園即將登場的罷工談判,雙方一定都設好底線準備各退一步,筆者大膽預測,即使今天不談錢,未來工會鷹派的堅持就是「要錢」、「搶假」、「拚跳槽」,而非提出所謂的飛安與過勞。最關鍵的指標將是十三個月全薪與縮短服務年限等談判條件!

台灣正努力解決低薪問題及年輕人就業問題,照理來說勞工加薪是好事,不過不要忘了,機師年薪動輒五百至六百萬,是典型的白領罷工,「白領要更多」不僅影響企業內部的利潤分配,也牽涉到合理的社會分配,被罷工對象之一的華航擁有高比例的官股,有高度的國家色彩與公共性,事關納稅人的荷包,蔡政府若逼華航棄守,就是認同這種白領階級公然勒索,對不起廣大的藍領勞工。

機師罷工箭在弦上,但社會對於機師罷工的動機與誠信,已經充滿懷疑,若能抵住壓力,讓機師放棄若干不合理的談判條件,尚能得到社會稱許,若為了換取不要罷工而自棄立場,將失去政府對分配正義的承諾,傷害的不只是華航、長榮,而是蔡政府自己。

占比約十分之一的航空公司機師,以罷工強迫公司拿出更多,已經影響其餘藍領勞工的盈餘分配,根本就是台灣貧富不均的縮影,身為人生勝利組贏者全拿的嘴臉,政府能坐視嗎?

(作者為華航基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