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要把這首曲子彈好,一定要會講台灣話」

◎ 陳維寧

為了紀念台灣國際級作曲家蕭泰然逝世三週年, 由旅美家屬及僑界發起,在文化部鼎力支持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赴美參與本月四日於舊金山、九日於洛杉磯演出的蕭泰然紀念音樂會。陣容包括指揮家陳美安、鋼琴家陳毓襄及聲樂家陳麗嬋、何佳陵等,並號召旅美台灣聲樂好手逾三百人大合唱,演繹蕭氏的台灣經典樂章。

此行的焦點曲目為蕭氏因身兼鋼琴家而畢生著力最深的作品《鋼琴協奏曲》。此曲創作於一九九○年,曾在加、俄演出,讓國際樂壇以為發現另一首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卻有拉氏作品中沒有的濃厚台灣風格。陳毓襄說「我有感覺,要把這首曲子彈好,一定要會講台灣話。裡面很多樂音我都可以聽見優美的台語」,曲中抒情如詩的旋律,並蘊含台灣歌謠心酸酸、天黑黑的音符密碼,充分展現作曲家強烈的民族意識及精湛的作曲功力。

《鋼琴協奏曲》上次演出是扁政府規劃由國家交響樂團演奏並現場錄音,發行CD,屬於文建會台灣經典音樂出版計畫。目前蔡政府文化部在前輩作曲家資產保存上默默耕耘,接續本土政權致力台灣文化基礎建設的精神,值得肯定。最後,盼望此曲能早日於蕭氏的故鄉—高雄首演!

(作者為美國蕭泰然基金會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