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周杰倫有事嗎?

藝人宋芸樺近日遭挖出2015年受訪時的影片,當時她回答台灣是最喜歡的國家,導致中國網友到她本人微博留言謾罵。(翻攝自「MINT TV」YouTube)

◎ 陳安

所謂「台獨藝人」的獵巫行動沒完沒了,繼宋芸樺被逼表態謝罪之後,劊子手又劍指周杰倫,統促黨「鬼島阿強」,指控昆凌也曾經有分離主義言行,並以此質問周杰倫「是不是應該教育一下自己的女人?」

周杰倫很早進入中國市場,而且有許多「文化認同」的作品,是少數通過「中國人」忠誠認證的大牌藝人,一竿搖旗吶喊的嘍囉們尚不敢招惹他,於是挑他的女人下手,事因二○一三年昆凌說自己擁有澳洲和台灣兩個國籍,可以為「兩個國家的友誼發展做出推進」(昆凌的中文水平,顯然也不符「厲害大國」的要求)。

昆凌5年前受訪的畫面被挖出。(翻攝自微博)

這句話放在哪裡都四平八穩,可是聽在極度缺乏自信的「巨嬰」耳裡,就成了滔天大罪了,因為其中出現了「台灣」和「國家」兩個關鍵字的鏈結。

演藝界幾個遭罪的例子,周子瑜是因為碰到二○一六總統大選,中國拿她「殺雞儆猴」反而踢到鐵板,連累國民黨政權一夕崩盤,中國坐實了輔選豬隊友的笑談,周子瑜反而因禍得福,無損於粉絲對她的支持與喜愛。

周子瑜是因為碰到二○一六總統大選,中國拿她「殺雞儆猴」周子瑜在官方微博以影片及文字向中國網友道歉畫面。(取自You Tube網站)

林心如是另一個典型,她沒有明顯的政治性言行,只因作品收視太好遭忌,於是拿到「台灣政府補助」也成為殺無赦的罪名。這次宋芸樺事件類似這個性質,同行相爭相忌,中國政權的野蠻霸道,於是成為商戰最犀利的血滴子。

檢視周杰倫的演藝旅程,會發現他始終小心翼翼,他有幾首具有濃濃中國古風的作品,春晚表演也極具巧思迎合「祖國」口味,被劃歸為「中國人」大致沒問題。但老婆出生於澳洲,天生流著自由民主的血脈,稍一不慎就有可能露餡,成為打擊周杰倫的軟肋。

林心如是另一個典型,她沒有明顯的政治性言行,只因作品收視太好遭忌,於是拿到「台灣政府補助」也成為殺無赦的罪名。(八大電視台提供)

大漢沙文主義不僅狂妄,而且常常自相矛盾,黃偉哲、黃智賢兄妹是最好的例子。當綠營內部以此質疑攻訐黃偉哲的綠色成分時,藍營反而跳出來為其辯護,振振有詞不能以血統劃線,不應罪及妻孥。但是統促黨的「鬼島阿強」,不知出於什麼動機,居然拿昆凌做文章,正好凸顯了統派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雙重標準。

熱愛出生地,懷念家鄉土,是共通的人性,只因「台灣」具有國家涵義,就成了統派心中洪水猛獸眼中釘。如果連周杰倫娶個混血老婆都有事,台灣藝人除了歸化中國,還有第二條活路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