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要尊嚴」不能掠奪別人的尊嚴

◎ 張世賢

反年改團體至今還在呼喊「要尊嚴」。我們不禁想問:怎樣才算「有尊嚴」?

七月十日邱傑先生的投書,或可提供參考。邱先生在職期間,全年收入超過兩百萬元,他利用所得經營、安頓家庭而退休後,即使每月只領用國民年金四千元,也和退休前一樣覺得幸福快樂。他勤儉樸實,鄉居簡約,錢多錢少都能隨之調適,聰明過活。這真是活得「有尊嚴」的範例。台灣在長年內憂外患中能屹立不搖,乃因還有很多像他那樣的人做為中流砥柱之故。

一般極權專制政府都會籠絡軍公教,以鞏固統治基礎。台灣軍公教的待遇,乃因此早已過度超出這個財經體系所能負荷的水準,幾十年來擔任軍公教人員者,可用優渥的待遇養家活口外,大多還能購屋置產,外出旅遊,退休之後子女也都成家立業,而可以輕鬆過活。

既然前此軍公教人員獲得的超額待遇,已經造成問題,則請大家共體時艱,為後代的永續發展而將退休金調整到合理的額度,是這個「命運共同體」內的每一個人「維護後代子孫尊嚴」的必要之舉,並非認為軍公教人員沒有那麼高的「身價」,更無意藐視各位的尊嚴。把永續維護命運共同體的善意,曲解為打擊、藐視各位,恐怕是自外於這個命運共同體者才有的想法。

世界上正常的文明國家,沒有一個給付退休金會和在職待遇相差無幾甚至超出的,那種現在感覺很爽的「好康」,只會種下將來讓國家財政破產的禍根,希臘就是前車之鑑。

軍警消之外的各行各業,也都有危險性。農人無論收穫好壞,工人無論所得高低,都活得很有尊嚴,遑論上述那位邱先生每月有四千元可用就覺得幸福了。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