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災 不要劃錯重點

◎ 張勳慶

台日在七月初發生了天災,在日本是平成豪雨,連BBC中文網都專題報導,這個有防災強國之稱的國家,怎麼在有預警下仍釀成一五五人死亡的重創。另一頭則是台灣,在颱風侵襲和年底選舉將到來下,政客機關算盡,事後全民口水噴發的內鬥內行戲碼再次上演。

記得在二○○一納莉颱風來襲,不但台北捷運成了下水道,有百年防洪規劃的大台北地區淡水河系堤防,更是差點越堤,有些橋樑便先禁止通行,造成公車停發。而十多年過去,台灣也換黨執政,投入的治水工程更是好幾個百億,但卻是不到日本的平成豪雨,便全都成了豆腐渣。一般的路面更是只要短時間雨下得急又大,便積水處處路途為艱,連平日基本的排水工程都如此擾民,但官員卻滿口像鸚鵡學舌,大談啥個極端氣候已經成為常態,甚至搞到提早一個小時放颱風假,便雙北交通打結,通勤族有如逃難,試問若以此標準來看,若真的發生核安問題,真能像按劇本演出的演習一樣,把人口疏散到安全地區嗎?

一位住在日本大阪常到台灣當志工的友人直言,颱風假很奇怪,說在日本遇到此種情形,公務員都要上班為人民生命財產盡到職責所在,最基本要檢查工作地點有無損害,能復原和清理便動手處理。但在台灣,行政革新成了老梗,真正能在天災發生時,讓行政體系維持正常運作,至少地區人民可以聯繫得上的有多少呢?什麼叫效率和效能,不就在此處看得出來嗎?若在加上民族性格上的自律和遵守秩序去相比,那可以說若數十年前的八八水災再上演一回,又或者納莉颱風等級又侵襲,台灣受創能減到最低嗎?

一個只會不斷在颱風假上,用來當成政治攻防與選票爭奪的政府和政客,一群把賺到颱風假當成小確幸的人民,外加上趁火打劫狠敲一筆的菜蟲與盤商,還有成群先溜為快的公僕。不用心深入探討天災與氣候變遷問題,對國內公共工程是否有效防治的媒體,最後就是永遠停留在放假上計較誰是誰非的目光短淺,然後等待下一次天災到來再吵一回且樂此不疲,還成了全民運動,這不就是最嚴重的國病嗎?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