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菜

◎ 蕭文婷

最近有米其林餐廳漲價三成、取消訂位扣款超標近三倍的新聞,自由時報也有一則「嗆聲米其林 北市自辦台菜評選」報導。作為一個好吃鬼,旁觀台灣米其林旋風,最令我不平的是,台菜餐廳得獎的比例超低,這次二十家當中竟然只有兩家台菜餐廳入選。

台灣飲食文化吸納了中國各省及日式風味,但「台菜」的確是自成一格的菜系,從許多家庭日常餐桌上「媽媽的味道」,到肉圓、蚵仔麵線、刈包等小吃;再到佛跳牆、布袋雞(豬肚裝烏骨雞)這些費時費工的宴席菜(酒家菜),都是台菜。可是為什麼台菜獲得米其林肯定的比例竟然這麼低?

有人說評審可能偏好西方或日式口味,當然不無可能。可是我懷疑,一九四九年後國民黨長達六十年的統治,台灣主體文化長期的被壓抑,是台菜不被重視的原因之一。只是涉及政治意識形態,怕講下去就沒完沒了了。

無論如何,對食物的好惡十分主觀,跟生活及文化背景有關;例如日本人吃生魚片,西方人嗜食起司,佛教徒不吃牛肉,回教徒不吃豬肉…林林總總,跟「水準」扯不上關係。如果有人說台灣菜沒水準,基本上可能是貶抑台灣的心態,如同以往的電視劇,講台語的或「台灣國語」的,常被描繪成低俗的,甚至是混黑社會的壞人。

回到台菜,建議觀光局及文化部能夠更有系統的行銷,用更有創意的方式,讓世界各國認識台菜、欣賞台菜。例如英國BBC的「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烹飪競賽真人秀節目,在美國就極受歡迎,也顛覆美國人認為英國菜很無聊的印象。台灣政府可以考慮用YouTube結合網紅或美食部落客的方式,鼓勵更多人用英文(或是其他國家語言)介紹台菜。甚至出資仿效米其林或Zagat的作法,在台灣辦台菜的評比,辦久了,就有機會向國際推廣、成為最有公信力的台菜指標。

在海外總是會思念故鄉美食,有次我從圖書館借回一本欣葉台菜桌菜食譜,自己不會做看著也解饞,這可能是隨時隨地可以嚐到台灣美食的人難以理解的心情。由衷期盼更多人能認識美味的台菜,更期盼有一天台菜也能成為世界主流菜系之一。

(作者為醫師,美國台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